科研动态--

国家级重点学科

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

“双一流”建设学科

科学研究
Research

科研动态

饶志明教授团队在Bioresource Technology发表利用多模块工程技术在大肠杆菌中高效生产L-缬氨酸的文章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文图:饶志明 审核:刘延峰发布时间 :2022-06-17  点击量:

近期,我院饶志明教授团队在高效合成L-缬氨酸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High-level production of L-valine inEscherichia coliusing multi-modular engineering”正式发表于Bioresource Technology(DOI: https://doi.org/10.1016/j.biortech.2022.127461)。

L-缬氨酸是一种支链氨基酸,广泛应用于医药、营养补充剂和动物饲料中。随着市场对L-缬氨酸需求的增加,开发低成本的L-缬氨酸生产方法将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饶志明团队开发了多模块工程策略获得了一株高效生产L-缬氨酸的工程菌株。首先,通过随机诱变结合高通量筛选,获得生产L-缬氨酸的底盘菌株。采用代谢工程策略以改进L-缬氨酸的生物合成,包括替换关键基因ilvCDE的启动子以加强L-缬氨酸合成途径、敲除基因brnQ以及过表达来自谷氨酸棒杆菌中编码转运蛋白操纵子brnFE。然后对不同溶氧条件下的转录组进行分析,进一步探究了影响L-缬氨酸合成相关的转录调控因子,并应用转录调控因子工程技术进一步提高了L-缬氨酸的产量。最后,开发了辅因子工程,通过引入运动发酵单胞菌的异源途径和敲除编码ATP消耗酶的基因来提高L-缬氨酸的产量。最终菌株VAL38在5L分批补料发酵中,L-缬氨酸产量达到92 g/L,糖酸转化率和生产强度分别达到0.34g/g葡萄糖和1.92 g/L/h。

饶志明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上述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21YFC21009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32071470)等资助。

分享转发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QQ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朋友圈

分享到微信

科研动态--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