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级重点学科

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

“双一流”建设学科

科学研究
Research

科研动态

徐岩教授团队吴群教授课题组在Microbiome期刊上发表“全球发酵食品中微生物次级代谢潜力”方面的研究成果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文图:杜如冰 审核:聂尧发布时间 :2023-05-25  点击量:



近期,我校生物工程学院徐岩教授团队吴群教授课题组在发酵食品微生物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Metagenomics reveals the habitat specificity of biosynthetic potential of secondary metabolites in global food fermentations”正式发表于MicrobiomeQ1IF: 16.837。Microbiome是微生物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在微生物领域中排名6/158 (期刊引用指数JCI)。

文章链接:https://microbiomejournal.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40168-023-01536-8

发酵食品被认为是对人类健康有益的。微生物通过生物合成基因簇(BGCs)代谢产生多种多样的次级代谢产物,这些产物通常具有宝贵的生物活性。然而,全球食品发酵中微生物次级代谢潜力的多样性和分布仍然未知。

文章通过宏基因组学分析对全球食品发酵中的BGCs进行了大规模综合调查。在本研究中,作者收集了全球15种常见发酵食品的367个宏基因组测序数据。通过宏基因组分箱技术,获得了653个细菌宏基因组组装基因组(MAGs)。在这些MAGs中识别出2334个次级代谢物BGCs,包括1003个新的BGCs,Bacillaceae,Streptococcaceae,Streptomycetaceae,Brevibacteriaceae和Lactobacillaceae含有高丰度的新BGCs(≥60个新BGCs)。在2334个BGCs中,1655个是栖息地特异性的。80.54%的栖息地特异性BGC源自于栖息地特异性物种。生物活性预测分析表明,183个BGC产生的次级代谢物具有高概率的抗菌活性(>80%)。这183个BGC分布在所有15种食品发酵类型中,其中奶酪发酵中含有最多的BGC数量,其次是豆瓣酱和白酒发酵。本研究证明了食品发酵系统是一个未开发的BGC资源,储备了丰富的、具有生物活性的次级代谢产物。同时,该研究为发酵食品潜在的人类健康益处提供了新见解。

全球发酵食品微生物次级代谢潜力特征

吴群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我校2019级博士生杜如冰为第一作者。上述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172175)等项目资助。

分享转发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QQ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朋友圈

分享到微信

科研动态--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