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级重点学科

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

“双一流”建设学科

科学研究
Research

科研动态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Manuel Muñiz教授在Journal of cell biology上撰文专题报道我院教师柳艺石关于GPI锚定蛋白研究的工作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文图:柳艺石 审核:聂尧发布时间 :2023-07-10  点击量:

近日,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University of Seville)Manuel Muñiz教授及Auxiliadora Aguilera-Romero博士在国际高水平期刊Journal of cell biology上撰文(https://rupress.org/jcb/article/222/5/e202303097/214027/GPI-anchors-Regulated-as-neededGPI-anchors),专题报道我院青年教师柳艺石近期发表的GPI锚定蛋白相关研究工作(Liu et all,. J Cell Biol. 2023; 222(5): e202208159. https://doi.org/10.1083/jcb.202208159)。

Manuel Muñiz教授在文中说:“柳等人首次发现GPI前体生物合成的按需调节机制,这是一项重要而令人印象深刻的工作。研究涉及GPI生物合成途径的调节机制,证明了GPI早期生物合成由特定GPI前体蛋白的附着信号肽调控。这种质量监管系统可能是细胞优化控制GPI锚定蛋白合成数量的反馈机制。有趣的是,哺乳动物的一些特定组织和细胞类型也会产生游离GPI并将其输送到细胞表面,调控机制似乎更为复杂。由于这项研究发现GPI生物合成的上调发生在早期阶段,因此测试这一机制是否能在反应生理需求差异时平衡游离GPI的生物合成和内质网中GPI-AP的形成是很重要的。总之,柳等人的工作为理解GPI锚定蛋白的合成调控迈出了新的一步,未来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理解这种调节系统确切的潜在机制及生理意义”。

Journal of cell biology作为生物学领域非常专业的老牌Top期刊,主要发表细胞生物学基础研究重要发现。Manuel Muñiz教授是糖脂生物学及细胞生物学研究领域的专家,此次在Journal of Cell Biology上对我院研究工作的专题报道是对该成果的认可,也是对我院糖生物学研究工作的肯定和鼓励。

柳艺石,本科及博士均毕业于我校生物工程学院。博士毕业后先后在日本大阪大学及我院完成博士后工作,2020年留校后一直专注于细胞糖生物学的研究尤其是GPI锚定蛋白的生物合成调控,近5年以第一作者在Journal of Cell Biology上发表2篇原创性工作(Liu et al. 2018;217(2):585-599;Liu et al. 2023;222(5):e202208159),其中第一篇被Faculty of 1000推荐。

分享转发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QQ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朋友圈

分享到微信

科研动态--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