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级重点学科

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

“双一流”建设学科

科学研究
Research

科研动态

周哲敏教授团队在Green Chemistry发表多酶级联合成L-丙氨酸的研究成果(19级硕士生崔睿智一作)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图文:崔睿智 审核:周云龙发布时间 :2021-09-06  点击量:

近日我校生物工程学院周哲敏教授团队在L-丙氨酸的绿色合成方面取得突破,研究成果Biosynthesis of L-alanine from cis-butenedioic anhydride catalyzed by a triple-enzyme cascade via a genetically modified strain”发表于《Green Chemistry》杂志(JCR一区,影响因子:10.182)(DOI:10.1039/d1gc02244j)

L-丙氨酸可以通过发酵法和酶法催化L-天冬氨酸脱羧合成。由于成本效益,工业上主要是发酵方法合成L-丙氨酸;但是与酶催化相比,发酵法生产L-丙氨酸存在光学纯度差、副产物多、纯化困难等明显缺点。随着L-丙氨酸作为药物前体的需求不断增加,生产具有高光学纯度的L-丙氨酸变得日益重要。

本研究基于多酶系统构建,探索了一种具有良好应用前景的低成本、高效率的L-丙氨酸工业化生产工艺。本工艺以马来酸酐为原料,分别在马来酸异构酶、天冬氨酸酶和天冬氨酸脱羧酶的催化下,转化为L-丙氨酸。通过对关键酶的筛选、重组酶的表达优化以及宿主细胞的基因修饰,获得了由宿主细胞基因组酶和两种重组酶组成的三酶系统,既降低了细胞的生长压力,又实现了重组酶的高效表达。同时,开发了L-丙氨酸转化的循环工艺:三酶系统催化合成的高浓度L-丙氨酸,用马来酸滴定法沉淀L-丙氨酸,沉降后的上清溶液循环用于下一批全细胞催化,大大降低了污水排放。

该工艺生成的L-丙氨酸成本低,产率和光学纯度高,非常适合作为药物前体。另外,反应液的循环利用可大幅减少废水排放,符合绿色制造的发展战略。

江南大学19级硕士生崔睿智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周哲敏教授和刘中美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上述研究工作得到了国际科技合作创新重点项目(2021YFC2100900, 2017YFE01296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878125)等项目的资助。



分享转发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QQ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朋友圈

分享到微信

科研动态--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