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级重点学科

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

“双一流”建设学科

人才培养
Talents training

专业介绍

欢迎报考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生物工程学院发布时间 :2020-09-18  点击量:

招生专业:

★生物工程(国家一流专业、国家特色专业、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江苏省课程思政建设示范专业、江苏省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

生物工程是当代高科技的主要领域之一,是一门涉及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和发酵工程等多学科的工程技术学科。江南大学的生物工程专业是全国最早设立的培养生物工程高级技术人才的专业之一,是以生物学(特别是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和细胞学)的新理论和新技术为基础,结合化工、机械、电子计算机等现代工程技术,可控地操纵遗传物质,定向地改造生物及其功能,以生产具有高附加值的代谢产物或发挥它们独特生理功能的一门新兴技术。

毕业生可在生物工程与工业生物技术领域内从事制药、环保、氨基酸、有机酸、酶制剂、酿酒、酒精及高附加值生物制品的研究与开发、项目设计、生产管理、商品检验、产品营销与技术服务等工作,也可以考研或出国深造。本专业拥有发酵工程硕士学位授予点(全国第一批)、发酵工程博士点(国内最早)、轻工技术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为毕业生提供进一步深造的优良条件。

★生物技术(国家一流专业、国家特色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

生物技术被普遍认为是21世纪人类解决人口、资源、环境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之一。本专业以工业生物技术为特色,是全国少有的面向应用的生物技术专业。江南大学生物技术专业以“基础扎实、特色鲜明、视野宽、能力强”为办学指导思想,依托学院雄厚的生物工程工科专业基础,进一步加强理科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教育和训练,并与生物技术的专业教育相结合,加强创新能力和技术训练,旨在培养出高素质、能够推动生物技术产业发展的高素质人才。生物技术专业主要包括4个培养方向,分别是:工业微生物菌种资源开发改造及应用、重要工业微生物基因工程菌构建及表达、微生物细胞生理及遗传特性研究、代谢工程技术和发酵过程优化研究。

毕业生可在科研机构或高等学校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在轻工、医药、食品、环保等行业的企事业单位从事与生物技术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也可以考研或出国深造。

★酿酒工程国家一流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

酿酒工程是国民经济重要行业-酿酒行业(年产值过万亿)相关专业,该专业是我院办学历史最长,特色鲜明且驰名中外的专业方向,素有“酿酒工程师摇篮”美誉,国内大型企业40%以上技术负责人均出自该专业。酿酒工程专业以化学、生物学和工程学为基础,将传统酿酒工艺艺术与现代生物工程技术有机结合,旨在培养酿酒行业的生产、技术和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酿酒工程专业主要针对白酒、黄酒、葡萄酒、啤酒等日常饮用酒的特征风味成分和酿制过程中的功能微生物、酶及其代谢调控机制,对其中重要微生物和酶在分子水平上进行认识与改造,开发新产品,实现传统产业的改造和提升。

本专业具有良好的就业前景,毕业生可在酿酒科学与工程领域内从事教学、科学研究与开发、生产管理、检验、产品营销与技术服务等工作,也可以考研或出国深造。本专业校友遍布国内白酒、啤酒、葡萄酒、黄酒等生产企业和教学科研单位,毕业的校友中既有国内龙头酿酒企业董事长、总经理、总工程师和科研院所的教授、研究员,又有专业技术精湛的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获得者,一些校友已经成为世界跨国酿酒公司的高层管理者和高级工程师。

 

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班

江南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班(简称基地班)始建于2002年,是与全国36所知名高校同时获得的、首批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基地班集中了江南大学最优秀的师资力量和最精华的教学资源,以生物工程为基础,拓展化学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等多学科交叉领域,多门课程中开展全英文或双语教学。秉持因材施教、好中选优的办学原则,注重培养工科背景、理科特色、基础宽、专项强、素质高的创新型人才。基地班学生在iGEM、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数学建模竞赛、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等国内外各类竞赛中获得优异的成绩。采取本-硕连读学制,3年完成本科课程的学习,第4学年即进入硕士研究生阶段学习,原则上共用6年完成本-硕学业。


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是中国发酵工程学科的诞生地,创建了我国第一个发酵工程国家重点学科,是我国工业生物技术领域,特别是发酵工程学科中,最具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高等教育基地之一!

竭诚欢迎报考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携手共进共创生物科技的美好明天!

系电话:0510-85911700

学院网站:http://biotech.jiangnan.edu.cn/


 

分享转发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QQ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朋友圈

分享到微信

科研动态--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