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级重点学科

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

“双一流”建设学科

学生天地
Community life

学工动态

生物工程学院携手无锡市锡山区乐助社工事务所联合开展“发酵你的梦想”研学活动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文:陶孟瑞 图:刘武阳 马宇点 审核:林丹发布时间 :2023-11-29  点击量:

11月25日下午,生物工程学院与无锡市锡山区乐助社工事务所联合开展“发酵你的梦想”研学活动,13名少年儿童以及13组志愿者家庭走进学院,与“微”美的知识邂逅,开启一段对生命科学的探索之旅。

活动伊始,“荣毅仁特称团支部”生工2101班陶孟瑞、余思婷两位同学分别以“微生物统治世界”和“走近科学的色彩”为主题开讲科普小课堂。他们以大家身边常见的小事为切入点,如:为什么雨后会闻到泥土的香气?这种香气是如何产生的?他们还结合社会热点、影视作品,以通俗、生动有趣的语言向小朋友们介绍了生活中有哪些常见的微生物,它们对于人类的发展又有着怎样的作用等知识。小朋友们在课堂上认真听讲并积极回答问题,发散自己的思维,现场气氛非常活跃。

随后,在生物工程学院实验教学平台、食品发酵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生工2101团支部同学为小朋友们精心设计了“洋葱表皮细胞质壁分离”和“酵母吹气球”两个实验。“质壁分离”实验中,在显微镜下观察到滴加蔗糖溶液的洋葱紫色的原生质体从与细胞壁紧密贴合,再与细胞壁分离开并逐渐变小,颜色逐渐加深。而在“酵母吹气球”实验中,气球在酵母的“努力”下逐渐膨胀变大。两个小实验充分激起了小朋友们对微观生物世界的兴趣,感受到生命科学的奇妙。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生物工程学院作为一流学科建设单位,将持续面向青少年开展公众科普宣传,提供全面科普服务,在青少年乃至全社会中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让崇尚科学引领新时代。

讲座现场

实验学习

实验操作

合影

分享转发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QQ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朋友圈

分享到微信

科研动态--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