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级重点学科

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

“双一流”建设学科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媒体生工】浓香型白酒该如何向市场要增量?大咖们有话说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网   张瑜宸发布时间 :2023-10-20  点击量:

【中国食品安全网10月19日】“在传统文化回归,消费升级迭代,国货复兴浪潮叠起的今天,要推动浓香名酒乘势而上,是有一些问题需要我们共同思考和探讨的,那就是如何在传统与创新之间找到平衡,如何在国内与国际市场中抢占先机,如何将浓香名酒的价值传递给更多的消费者。”

10月11日,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五粮液集团承办的“品质浓香、共筑未来”中国浓香名酒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上海绿地酒店举办。会上,中国酒业协会秘书长何勇抛出如上问题,引发了行业的深度思考。

事实上,自20世纪90年代起,具有规模优势、产区优势、品牌优势、低度化优势的浓香型白酒就成为市场占有率最高、消费人群最多的白酒品类。但发展至今,面对存量竞争的产业格局,浓香白酒也需要在此消彼长中寻找新的增量,到底该如何去维持未来浓香白酒全国地位?又该如何去维持浓香名酒的品质表达?

或许,从论坛上,五粮液集团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郑佳,江南大学原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岩,资深媒体人朱学东,江苏苏糖糖酒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国锁,洋河股份总裁助理、产品总监张学谦五位嘉宾的对话中,可以窥得到机遇与答案。

郑佳:通过技术手段,实现产业的传承与创新

“浓香型白酒应该是中国白酒典型代表,它有很多的优势,有极致的工艺,也具有高度稀缺性。”郑佳表示,浓香型白酒的高稀缺性就在于其酿造工艺和窖池微生物。通过挖掘窖池的独特性与稀缺性,可以选择出更多有个性化的风味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除了传承传统工艺,应该说创新是酒业高质量发展重要的推手。浓香型白酒企业应该通过技术手段,在窖泥的微生物研究、白酒的风味研究以及饮酒健康领域研究等方面不断探索和创新,实现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徐岩:从战略和战术上推动中国白酒国际化

“中国白酒尤其是名酒品牌,其实在国际化道路上一直都没有停止过,但现实是中国白酒国际化还有很大空间。当前,白酒国际化最重要的工作,对于白酒企业来讲还是要增强中国白酒在全球知名度和大家的体验感。”徐岩指出,如何能够更好地推动中国白酒的国际化,应该做好五方面的表达工作:

一是强化文化表达,将酒文化融入中华民族复兴的宏大叙述中;

二是建立国际标准,确保浓香型等酒品能得到全球认知;

三是讲好中国白酒故事,强调酿造的历史和微生物的作用;

四是加强科技表达,通过学术论文和英文专著展现白酒的科技含量;

五是加强产区表达,强调其对酒品质和品牌的贡献。

“只有将这五方面结合起来,在战略和战术上深入思考,才能真正推动中国白酒走向国际。”徐岩如是说。

朱学东:用通俗化的语言讲好浓香白酒的文化品质

“宋理事长讲到文化品质是浓香白酒的核心表达,这个概念非常好。我自己的理解是,浓香白酒核心和天地人一致,天时地利加上人,人就是人心,我们是用心酿的酒,用心去酿的酒最核心的东西都在里面一个‘真’。”朱学东表示,本来酒这个东西是最容易沟通的,全世界喜欢喝酒的人最多,讲都不用讲,一喝就知道好坏,但要真正意义上地传递好浓香白酒的文化品质价值,除了专业性、技术性的表达,更需要用最通俗的语言表达让消费者听懂。

要看到技术进步对酒企,尤其是浓香白酒的贡献,不要总用过去的跟消费者没关系的东西来包装传统的酒文化。因此,真诚地希望酒企们能改改营销话术,用新的叙事方式、新的话语方式,在讲故事、做品牌传播、建立整个叙事系统的时候,聚焦特长,用更科学的方式、更健康的表达、更真诚的语言来打动消费者,进而对浓香型酒的品牌产生兴趣和依赖度。

陈国锁:实事求是,尽力而为

“从去年开始,预期减弱、消费降级、库存偏大、价格下滑、经销商倒挂等现象比较明显,今年这些问题更加突出,这个情况可能都比2014年、2015年差。我说了各位不要生气,除了茅台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之外,其他的品牌都在变化。”陈国锁指出,面对当前市场的情况,要实事求是,尽力而为。

速度方面,在市场调整过程当中,要为经销商、为社会库存留点儿余地、留点儿空间,给大家有调整的机会;品质方面,不仅要保证基本的理化标准,更要确保每款酒都有独特的口感和风格;营销方面,应有全国性的规划和技术支持,要对经销机构进行适时调整,满足市场多样化需求;结构方面,因为市场的需求也是多样化的,要打造更好的产品结构,高端酒、中端酒、低端酒都要有;文化方面,要向做得好的兄弟企业学习,把浓香白酒的文化讲得更好,把故事也要讲得更好;消费者培养方面,要形成规范,也要提高效益,真正地提高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渠道方面,稳定经销商的关系,实现厂商共建,互利共赢;服务方面,厂家要为经销商做服务,经销商要为终端为、消费者做服务,把服务做好共同打造浓香型良好的生态;同时要相互学习,浓香型企业之间要学习,其他香型酒企业也要学习,兄弟企业之间也要加强互动交流学习,共建。

张学谦:三个维度来思考品牌建设和文化品质的创新

“今天的话题讨论应该分三个维度来理解和探讨:品质特点与打造、品牌建设以及时代价值。”张学谦指出,第一应该把我们品质特点和打造放在绿色健康的起点上来理解;第二要把我们的品牌建设放在美好生活而酿造的新坐标上;第三要把中国特色和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新的起点上来探讨和交流美酒文化,白酒的未来,还有名酒价值。

对企业或者品牌来说,有三个角色需要扮演和担当:

首先,要成为坚持快乐健康的倡导者。因为白酒的属性应该说属于中国的特色,传统文化的代表,需要品牌将技术、工艺等各个环节的方方面面融入到产品中;

其次,要成为美好生活的创造者。这个更多是品牌文化多元表达,品牌文化这方面越来越体现到年轻化、时尚化、低度化还有多元化;

最后,要成为时代潮流的引领者,体现时代价值。对内,白酒企业营销价值链需要进行重构;对外,更需要把国际文化、国际语言、国际表达和白酒之间对接起来,让更多人知道中国白酒的另外一面。


本文来源于:中国食品安全网https://www.cfsn.cn/

原文链接:https://www.cfsn.cn/2023/10/19/99383708.html


分享转发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QQ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朋友圈

分享到微信

科研动态--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