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级重点学科

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

“双一流”建设学科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生物工程学院举办第105期朱宝镛大讲堂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文图:郑佳敏 审核:林丹发布时间 :2024-01-09  点击量:

1月7日,中国典型培养物保藏中心主任、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陈向东做客生物工程学院第105期朱宝镛大讲堂,以“生物材料的收集、共享、质控和专利保藏”为题讲述了微生物资源收集与保藏的最新进展。讲座由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聂尧教授主持。

专利生物材料作为国家科技战略资源,具有一定可见或潜在的利用价值,设立专门的保藏机构集中保藏和管理这些重要的生物资源,可以提高专利培养物的利用率,推动我国生物技术在专利生物材料基础上的发展。中国典型培养物保藏中心(China Center for Type Culture Collection, CCTCC)是作为被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zation, WIPO)认可的国际培养物保藏单位之一,其保藏和管理的专利培养物数量在全球49家国际培养物保藏单位中名列第三。讲座中,陈向东系统介绍了CCTCC成立的背景、不同的发展阶段,列出了中美两国专利培养物保藏量动态变化,系统分析了国际重要培养物保藏单位中专利培养物保藏与发放数据。最后,他还分享了适合不同微生物的保藏手段及关键技术,为学院师生微生物资源的挖掘与保藏提供借鉴。

陈向东教授现为教育部大学生物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湖北省遗传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微生物学会常务理事,“微生物学通报”副主编,“生物资源”编委会副主任;曾任中国微生物学会常务理事、微生物学教学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遗传学会微生物遗传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曾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湖北名师奖,为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人。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973子课题1项,以通讯作者身份在Nucleic Acids Res., Mol Microbiol.,Environ Microbiol.,Appl. Environ. Microbiol.,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0多篇。

朱宝镛大讲堂是生物工程学院品牌活动,累计目前已举办105期。近年来,季克良、高景炎等优秀校友,陈坚、唐忠宝等知名学者先后做客朱宝镛大讲堂,与生工学子畅谈学科前沿、分享人生经验,激励青年学子树立科学理想、勇攀学术高峰。

讲座现场(一)

讲座现场(二)


分享转发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QQ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朋友圈

分享到微信

科研动态--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