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级重点学科

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

“双一流”建设学科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校2022届校友在Science正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文图:田荣臻 审核:林丹发布时间 :2024-01-29  点击量:

近日,来自英国剑桥MRC分子生物学实验室(MRC-LMB)的Jason Chin教授团队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Science发表了题为Establishing a synthetic orthogonal replication system enables accelerated evolution inE. coli的文章,我校生物工程学院2022届博士校友田荣臻为论文第一作者及共同通讯作者。

该研究首次在大肠杆菌中利用烈性噬菌体PRD1出特殊的线性质粒复制系统,成功实现了目标DNA的正交复制,即仅复制目标DNA而不复制宿主基因组。同时结合工程化的正交易错DNA聚合酶,实现在细胞内仅突变目标DNA而不突变宿主基因组,建立了一个高效且稳定的定向进化系统,实现了高质量突变文库的便捷建立。这篇文章打破了以往人们认为正交复制系统仅能从天然存在的线性质粒系统编辑而获得的认知,开发了仅需18bp ITR复制原点,可装载超过16.5kb大片段DNA,且可灵活控制拷贝数的EcORep连续进化系统,为大肠杆菌内的快速连续进化提供了一个简单、稳定和可扩展的平台。这将大大加快各种分子生物学工具、生物医药和工业化学品生产菌株的开发

田荣臻,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班2014级本科生,发酵工程专业2017级硕士生,发酵工程专业2018级博士生。作为合成生物学方向的一名博士,在江大本硕博的8年求学生涯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在《Nature Chemical Bi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Metabolic Engineering》和《Synthetic and Systems Biotechnology》等发表多篇SCI论文。申请发明专利7项,其中授权国内发明专利2项,国际发明专利1项。曾获国家奖学金、张启先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等国家级荣誉1项,省市级荣誉1项,校级荣誉30余项。

2022年赴英国剑桥MRC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在国际上享有“诺贝尔奖摇篮”的美誉)从事博士后研究,师从国际著名合成生物学领军人,英国医学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学会院士Jason Chin教授。目前为剑桥大学三一学院博士后协会成员。

文章截图

田荣臻个人照

分享转发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QQ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朋友圈

分享到微信

科研动态--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