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级重点学科

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

“双一流”建设学科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生物工程学院2024年团队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文:韩来闯 图:徐怡丽 审核:刘龙发布时间 :2024-03-17  点击量: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第一资源,科研团队是现代科研组织的基本单元,在自主创新中发挥关键作用,肩负着科技发展的重要使命。一年之计在于春,3月16日上午,生物工程学院在茅台报告厅顺利召开“凝心聚力、勇毅前行”2024年团队建设研讨会。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坚教授,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程捷音、院长刘龙等院领导班子成员、院长助理,学院各科研团队负责人以及青年教师代表齐聚一堂,共商团队建设与人才培养大事。会议由程捷音主持。

首先,陈坚院士以“团队建设:思想、能力、条件”为切入点,分享团队发展经验。他指出,科研团队是创新人才的有机结合,团队成员间的优势互补和密切配合,能够有效弥补单兵作战能力的不足。团队建设的基础是思想建设,要认识到科研活动的长期性和复杂性,要切实服务国家社会的重大需求。能力建设是团队发展的关键,团队负责人需要不断提升学术视野与格局,培养科研组织能力,成为科技管理专家,在科研活动中发挥“领头羊”的作用。各团队要制定科学合理的运行规则,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挖掘青年学者的学术创新力。条件建设是团队发展的重要支撑,各团队要与时俱进,不断凝练科研方向,优化运行机制,创造和谐环境,认识到条件的重要性与非决定性,掌握资源的合理利用方式。同时,陈坚院士殷切期待各团队快速发展,为学院和学科发展添砖加瓦。

接下来,刘龙以“生物工程学院团队建设:现状与挑战”为主题,详细梳理了前期对各团队调研情况,总结了现阶段团队建设的不足。做好团队建设是提升整体科研实力,促进人才资源发展的根本。在团队内部建设上:团队负责人一定要发挥核心引领作用,带领团队发展壮大;团队成员必须明确集体目标,做好组织协调工作,能力互补、团结一致,形成发展合力;进一步优化梯次配备,注重青年骨干培养。在团队间合作上:积极开展交叉合作,针对关键科学问题和产业关键技术开展协同创新,避免研究同质化;抓紧合成生物学和生物制造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之后,各团队负责人和青年教师代表进行面对面讨论,结合团队发展实践,对学院的团队建设工作建言献计。讨论的热点集中在:如何更好地对团队发展进行长期规划,如何协调个人发展与团队发展关系,如何针对学科领域差异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以及如何加强优秀人才引进等问题。在广泛讨论的基础上,刘龙指出,学院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有组织科研,优化团队配置,改善团队发展不平衡、部分研究方向团队小而散的问题,持续提升科研条件,增强团队战斗力。

会议最后,程捷音进行总结。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建有“轻工技术与工程”双一流学科,在合成生物学、酿造技术、生物发酵工程等领域的创新优势明显,根本在于拥有一支具备高水平科研能力和学术影响力、梯度结构合理、后备力量充足的科研队伍。学院将继续发扬团队建设的优良传统,各团队成员情感上凝心聚力,目标上高度一致,成长上相互成就,工作上高效沟通、密切协作,做好传帮带工作,在不断攀登学科发展高峰的道路上勇毅前行。

会议现场

陈坚院士分享团队建设经验

刘龙院长梳理团队建设现状与挑战

团队负责人积极建言献策


程捷音书记进行会议总结

分享转发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QQ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朋友圈

分享到微信

科研动态--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