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级重点学科

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

“双一流”建设学科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生物工程学院“创生未来” 创新创业训练营正式启动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文:刘畅 图:华希锐 审核:林丹发布时间 :2024-03-25  点击量:

为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敢闯会创”的新时代创新型高素质人才,3月22日,生物工程学院“创生未来”创新创业训练营开营仪式暨开营第一讲在茅台厅会议室举行。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程捷音、江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副总经理陈雪梅、江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副总经理张翼、校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单筱婷、校教务处副处长吴宝锁、校团委副书记吴垚、校教务处实践教学中心科长杨宏华、校学工处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孙博文、溢生食品科技(无锡)有限公司总经理贯中正、生物工程学院专家导师代表、全体辅导员以及营员学生代表等50余人参会。会议由生物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林丹主持。

会议伊始,程捷音致辞。她向出席此次“创生未来”创新创业训练营开营仪式的各位领导嘉宾、营员代表们表示热烈的欢迎。程捷音介绍了近年来学院在开展创新创业工作方面采取的有效举措以及取得的初步成效,就首届双创训练营的设计思路和实施方案做了详细介绍。她指出学院双创训练营旨在为广大有竞赛项目的同学提供一个学习、交流、成长的平台,着力打造师生共学共育共创共同体,促进学生由“学习人”向“项目人”转变。同时,她向全体营员提出相关要求,期盼全体参训营员能够在专家导师的指导下,不断探索和实践,不断挑战自我,不断追求卓越,在创新创业大潮中实现自我价值。伴随现场热烈的掌声,程捷音宣布首届“创生未来”创新创业训练营正式开营。

随后,贯中正作为创业校友代表发言。他介绍了自身的创业故事、分享了创业经验。他在校期间,先后荣获“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在内的5项国家级奖项,发起“都深精酿”“溢生科技”创业项目,创业事迹受到扬子晚报、中国证券网等多家媒体报道。他激励学弟学妹们要践行“善于实践,勇于创新”的发酵精神,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和才干,勇于创新商业模式,敢于开拓新的商业领域,引领行业发展新潮流。陈雪梅介绍了江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和阶段性成效,对无锡市大学生创业政策进行深入解读,并介绍了包括创业基金、房租减免、项目奖励等10多项优惠政策。她表示,园区将充分发挥平台优势,依托江南大学学科优势,架起校企携手育人的桥梁,推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服务于大学生以及中高层次人才创业就业。

为了对全体参赛营员实施精准辅导,学院遴选了竞赛获奖教师、企业导师和创业校友担任本次训练营专家导师。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陈献忠宣读了训练营专家导师库名单,程捷音分别为受聘导师颁授聘书。

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黑科技专项赛“恒星级”奖项项目指导教师李志涛代表双创训练营导师发言。他从创新要点挖掘、关键信息获取、赛前准备排练等方面详细分析参赛路演的要领。他特别强调,“挑战杯”要突出实践导向,各参赛项目在备赛过程中要注重实践过程的积累,让参赛项目更加直观、立体。在内容表达上要确保逻辑严密、亮点突出;在评审汇报上要确保答辩逻辑层次分明,项目成效显著,以增强项目的吸引力与竞争力。

本期营员代表、生物工程学院基地2201班的常泽鹏同学发言。他表达了自己对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竞赛的憧憬,感谢学院组织本次双创训练营,期待在老师们的指导下,提高创新实践能力,以耕耘的姿态播下创新创业的种子,逐步提升创新创业技能,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贡献江南智慧和力量。

开营仪式结束后,开启训练营理论课程第一讲——竞赛文件解读。杨宏华详细介绍了学校学科竞赛整体情况及学科竞赛组织管理办法;吴垚讲解了学校“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下一阶段工作计划;孙博文解读了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比赛规则。

生物工程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工作,积极组织各级各类双创赛事,着力培育拔尖创新人才。学院以本次双创训练营为载体,进一步加深学生对科创赛事的认识、拓宽创新思维与创业思路,同时深挖更多优秀项目,“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引导学生在创新创业实践中增长智慧才干,奋力实现创新创业与一流人才培养的同频共振。

会议现场

程捷音致辞

专家导师聘任


合影(一)

合影(二)

分享转发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QQ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朋友圈

分享到微信

科研动态--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