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级重点学科

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

“双一流”建设学科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发酵之光·历程与展望】卷首语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生物工程学院发布时间 :2020-04-09  点击量:

 

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是我国发酵工程学科的诞生地,我国轻工技术与工程、特别是发酵工程领域最具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高等教育基地之一,建成了我国首个发酵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培养了新中国首批发酵工程本硕博人才。2017年, “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并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学科,保持了国内领先地位。

在新的一批学子即将选择并踏入江南大学之际,学院将陆续推出《发酵之光·历程与展望》系列,向大家讲述成就发酵学科的深厚底蕴、师者故事、发展历程。欢迎你加盟这个高端平台,与我们一道在回望大师泰斗筚路蓝缕的艰辛历程中,身体力行 “勇于创新、善于实践”的发酵精神,为诠释“大学之道”做出最好的时代应答!

 

(国立中央大学校门,1928

江南大学发酵学科创建伊始便站立于巨人肩膀之上。其源头可追溯至上世纪三十年代之初,原国立中央大学农科农化系所设之食品发酵学术方向,中国第一代发酵学科泰斗魏喦寿、陈騊声、金培松、秦含章、朱宝镛等均在此任教。1949年后,中央大学更名为南京大学,于1950年正式成立食品工业系。1952年,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以原南京大学农学院食品工业系为基础,与浙江大学农化系、私立江南大学食品工业系以及武汉大学园艺系农产品加工组、农化系的农产制品组,复旦大学农化系并合,组建南京工学院食品工业系。

 

(原国立中央大学《农学丛刊》上刊登的魏喦寿、金培松发表的发酵科学研究论文,1934

(南京工学院校门照片 1952

(南京工学院食品工业系前辈:前排:傅健生、沈学源、黄本立;后排左二起:檀耀辉、朱宝镛、陈舜祖,1958

食品工业系当时设有制糖、发酵、油脂和罐头4个组。发酵组汇聚了酿造专家朱宝镛和发酵微生物专家丁耀坤、檀耀辉,发酵设备专家王鸿祺,及陆诚、傅健生、钱慈明等学有专长的教师。发酵组在师资、设备及学术贡献等方面条件较为成熟,新中国首个发酵工学专业随即诞生。

(江苏省教育厅批准南京工学院食品工业系东迁无锡独立建校,1958

1958年,南京工学院食品工业系整建制东迁无锡,成立无锡轻工业学院,开始独立办学历程。发酵工学专业(发酵剂制造工学)成为无锡轻工业学院建立之初设立的首批5个专业之一,从此开启了发酵学科的辉煌篇章。

(发酵工程系首届毕业生合影留恋1984

1984年,无锡轻工业学院正式成立发酵工程系,迄今也已三十六载。期间,先后获批了全国首个发酵工程重点学科、211重点建设学科、“双一流”建设学科等等,无不领全国同类学科之先。1995年,在发酵工程系基础上,成立了生物工程学院,宗旨是以轻工生物技术为核心,持续保持发酵工程领先地位,引领轻工技术与工程、生物工程学科发展。

无锡轻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1995更名)

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大楼 (2007-至今)

建院以来, 生物工程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院始终坚持“江南特色、世界一流”的核心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面向生命科学前沿,立足生物工程产业,努力打造具有国际视野的一流师资队伍,积极探索轻工生物类高水平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推进基础科学研究突破和重大成果转化落地,形成“善于实践、勇于创新”的特色学科文化,保持学科可持续发展的比较优势。学院共建了粮食发酵工艺与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业生物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糖化学与生物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国高校工业微生物资源信息平台等科学研究基地,为学科建设搭建了良好的发展平台。

目前,学院拥有一支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级引进人才、“国家特殊支持计划”教学名师及领军人才,以及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及“国家特殊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等在内的专任教师156名,其中教授52名。近5年来,主持包括“973计划”项目、“863计划”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课题200余项,企业横向项目500余项,年均科研经费超亿元;在PNASJACSJCBNature Commun.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10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60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5项,中国专利金奖/银奖2项。

学院拥有国家级优质教学资源,包括国家生命科学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等,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首批试点单位之一。学院设有生物工程(国家一流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生物技术(国家级特色专业)、酿酒工程(国内首个)三个本科专业。目前学院在校本科生900余名,研究生1000余名。迄今为止已为社会培养输送各类人才15000余名。

学院十分重视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通过“引进一流专家、打造一流平台”,持续与美国、德国、日本、法国、加拿大、荷兰、韩国等多所国立大学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和交流关系,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2017年“应用微生物及其生物制造技术学科创新引智基地”顺利通过教育部验收并获得滚动支持。

(建校60周年校庆教师合影,2018)

   选择生工,就是登上巨人的肩膀
    选择生工,就是开启了高端科学的大门
    选择生工,就是选择了一个可以选择的未来
    学习生物,你探索的不光是生命的科技,更是从渺小的生命中实践着伟大的梦想;从生 命科学到生物制造,需要一代又一代青年才俊的加入!
    相信我,选择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是对的!

 

 

分享转发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QQ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朋友圈

分享到微信

科研动态--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