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级重点学科

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

“双一流”建设学科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Angewandte Chemie》报道我院尹健教授团队幽门螺旋杆菌糖类抗原研究进展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图/文:秦春君 审核:陈勇发布时间 :2020-05-12  点击量:

近期,我校生物工程学院糖化学与生物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尹健教授团队在重要致病菌幽门螺旋杆菌糖类抗原全合成及免疫学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Chemical synthesis and immunological evaluation of Helicobacter pylori serotype O6 tridecasaccharide O-antigen containing a unique DD-heptoglycan”在线发表于国际权威期刊《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自然指数期刊,JCR一区top)(Angew. Chem. Int. Ed. DOI: 10.1002/anie.202004267; 10.1002/ange.202004267)。

幽门螺旋杆菌全球感染率高达50%,与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和胃癌的发病密切相关。尽管针对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抗生素疗法有一定效果,但是细菌耐药性和重复感染已导致治疗失败率高达20%,而全球目前尚无上市的幽门螺旋杆菌疫苗,因此疫苗的开发迫在眉睫。幽门螺旋杆菌O6血清型O-抗原十三糖由末端Ley四糖和独特的DD-庚聚八糖通过β-D-半乳糖连接而成,是糖缀合物疫苗开发中极具潜力的免疫靶点。鉴于Ley四糖广泛存在于人体细胞表面,其在幽门螺旋杆菌侵入、感染、免疫逃逸中所起作用一直存在争议,使得此类O-抗原在疫苗开发中的应用存在挑战。

尹健教授致力于通过化学合成驱动高免疫活性糖类物质的发现与应用,已完成多种重要人类致病菌糖类抗原的全合成和免疫活性研究(J. Am. Chem. Soc., 2018, 140: 3120-3127, Chem. Eur. J., 2018, 24: 2868-2872, Chem. Commun., 2020, 56: 344-347, Front. Chem., 2020, 8: 258)。本研究中,尹健教授团队基于糖基供体和受体反应活性开展糖链组装策略优化,设计并尝试了五种不同的组装策略,最终利用[(2×1)+(3+8)]合成策略完成了幽门螺旋杆菌O6血清型O-抗原十三糖的化学全合成,为高空间位阻复杂多糖的合成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进一步根据Ley四糖和不同糖苷键连接的DD-庚聚糖的结构特征,设计并合成了六种O-抗原寡糖片段。经动物免疫获得幽门螺旋杆菌O6血清型菌株脂多糖抗血清,通过糖芯片分析明确了O-抗原中α-(1→3)-连接的庚聚糖是重要抗原表位,而末端Ley四糖和其它连接方式的庚聚糖无抗原性,且末端Ley四糖可阻碍抗体对庚聚糖抗原表位的识别。本研究为幽门螺旋杆菌O6血清型糖缀合物疫苗的开发提供了重要理论基础,也为Ley四糖在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和免疫逃逸中作用的揭示提供了参考。

尹健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我校博士研究生田光宗为论文第一作者,青年教师胡静副教授和秦春君博士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上述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877052,21907039),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BK20180030,BK20190575),国家轻工技术与工程一流学科计划(LITE2018-14)的资助。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分析测试中心顾小红老师、生工学院分析测试平台刘海丽老师为研究的开展提供支持。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2004267


图文概要

 

分享转发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QQ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朋友圈

分享到微信

科研动态--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