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级重点学科

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

“双一流”建设学科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生物工程学院组织师生观看教育部24365互联网+就业公益直播课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文/图:王若诚 审核:陈勇发布时间 :2020-06-01  点击量:

为在疫情防控期间扎实推进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服务工作,丰富职业规划教育形式,缓解学生求职期间的紧张情绪,帮助学生将面对求职逆境的经历转化为人生宝贵财富,生工学院组织师生观看了2020年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 “互联网+就业公益直播课”系列讲座之《积极·主动·自信——疫情期间求职心理调适》。本次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党委书记乔志宏老师主讲。

本次讲座主要内容分为四个部分,乔老师首先从“新冠疫情给大学生就业带来的影响”引入,用详实的数据,从宏观角度向老师同学们介绍我们正在面对来自“就业市场”、“行业发展”、“招聘方式”和“其他方面”4个方向的挑战。接着,乔老师阐述了大家可能会在求职中产生“焦虑”、“迷茫”、“抑郁”3种心理状态与“盲从”“退缩”“依赖”3种行为表现。

在解答“如何理解自己的行为与情绪反应”这个问题上,乔老师将压力的作用分解为“压力源”、“压力作用”与“结果”,向师生听众传达“面对压力,我们应积极主动,自信面对”这一理念,并以“大连小伙在武汉抗疫”的事例等阐述我们可以通过“个人特征”、“认知方式”、“社会支持”与“应对方式”4个因素做出改变。

最后,对于同学们如何推动行动,乔老师给出四项建议:准确定位:我这次求职的性质、分析自我:明确个人优势、分析形势:把问题具体化、开始行动: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乔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多做积极暗示,聚焦具体问题,在求职实践中不断摸索,还可以与志同道合的同学组成合作互助小组,互相分享信息,相互鼓励。针对同学们在线提出的问题,乔志宏老师也一一进行耐心答疑,缓解同学们的紧张情绪,鼓励大家积极行动。

生工学院2020届毕业生在此次讲座中获益颇多。生硕1706班王若诚同学说:“在听讲过程中,我一直在反思着,身为一名应届研究生,我如何平衡求职与毕业论文的时间?如何在主动适应中形成认同,用认同来促进有效适应?如何利用行动增强掌控感?我明白了要构建积极乐观的认知方式:减少无力应对的自我挫败感,是应对压力的有效策略;客观事实是存在的,但解释和分析事件的方式因人而异。我也感受到了党和政府是保障大学生就业的坚实后盾:党中央、国务院通过多项举措加强对大学生就业的支持,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多措并举做好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工作。”酿酒1601班申源同学说:“在听讲过程中,我一直感同身受,在疫情的几个月期间,我也面临了乔老师所说的问题,听了乔老师的课程之后,我不仅从宏观层面更好地了解到了自己所面临的情况,更获得了十分有用接地气的行动建议,我准备马上就开始自己的求职行动,拒接焦虑迷茫,做自己的主人

乔志宏老师的讲座使用生动的案例和科学的理论,向师生听众呈现“积极自我认知”的丰富含义和养成方式,为同学们面对求职压力困境的自我心态调整和积极心理暗示形成较强的参考价值。正如乔志宏老师在讲座中所说:“后疫情阶段,我们自立自强,寻安生立命之所报效社会”,希望广大同学在系统学习就业创业专题讲座知识的基础上,构建积极乐观的认知方式,主动分析自我求职形势,积极行动,奋勇向前。

同学聆听讲座(一)

同学聆听讲座(二)

同学聆听讲座(三)


分享转发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QQ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朋友圈

分享到微信

科研动态--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