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级重点学科

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

“双一流”建设学科

学生天地
Community life

榜样引领

防疫战线上生工学子的青春力量

来源:生工学院   文/图:马杰发布时间 :2020-02-17  点击量:

新冠肺炎疫情自发生以来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各高校均响应国家号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更是有许许多多的青年大学生不断前往一线坚守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卡,查疫情,发物资,做宣传,为国家排忧解难。

疫情发生以来,根据教育部、团中央的要求,学院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倡议全院青年学生增强责任意识和防护意识,齐心协力,群防群控,为防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青年力量。春节至今,很多青年大学生志愿者深入到江苏、浙江、四川、河南、天津、山东、辽宁等地的社区和农村基层一线,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

丁娜娜是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寒假中她回到河南省民权县老家,当得知政府召集青年志愿者参与当地的防疫工作时,立刻报了名。“在国家危难之际,在这场无硝烟的战争来临之时,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我想为家乡的防疫工作尽一点微薄之力。”作为志愿者,丁娜娜参与了社区排查、测量体温等志愿活动。

在江苏南通,来自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班的大三学生张佳宁,和村里四个从小玩到大的好朋友一起投身当地的防疫工作,核查信息、检测车辆、协助村委会进行出入人员登记。在四川自贡市,生物专业的赵天一因为有亲人参与防疫工作,切身感受到防疫工作的辛苦,所以也报名参加了志愿者,负责当地的电话摸排工作。通过电话了解居民身体状况、家中人员往来等情况。“每天要打上百个电话,一天下来其实蛮累的,不过与奋战在前线的医务工作者相比,这都不算什么。”赵天一说。

酿酒工程1701班的付霜雪在家乡参与防疫工作以来,她明显觉得自己身上的责任更重了,使命感更加强烈了。付霜雪参加志愿服务的社区是在四川省泸州市,她每天的工作是配合县政府工作人员进行道路卡点和车辆及人员的登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次一名出租车司机,从县城来准备去往乡里接亲人回去处理急事,在道路卡点登记排查时,与站点工作人员发生了冲突,后来经过志愿者的一番劝导,司机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配合志愿者完成了登记排查工作。

“在东北这么寒冷的天气,志愿者要站岗一个小时,对很多人来说都是极大的考验,但志愿者们都坚守自己的岗位,不畏辛劳危险。”来自辽宁省阜新市的杨佳林对记者说道,这次疫情,她和父母一起参与到了当地的防疫工作,每天定点站岗执勤,用身体力行展现了志愿者的风采。

来自生工19级博士郝文亮和基地1702的黄丹妮也同样坚守在志愿者的岗位。对于参加疫情防护工作的感受,黄丹妮说“村里的独居老人子女不在身边,同时又听不懂普通话,我们就用不太流利的方言对其进行知识科普,并赠与其口罩。老人非常感谢我们,让我很有成就感。”

在这个特殊又关键的时期,郝文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着家乡的防疫工作,同时他也希望同学们要保护好自己,做好科学防护,不造谣、不传谣,帮助家人正确、科学地认识疫情防控,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自发酵1703班的朱国星和生物1901潘子翯都毫不犹豫的选择参加志愿服务。对于他们而言,不仅可以为阻击疫情出一份力,更是一堂社会实践课。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看到学生们积极主动加入到家乡疫情防控工作中,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的辅导员们及时与身处防控一线的学生取得联系,对他们的担当精神给予了鼓励,并叮嘱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在当地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科学有序开展工作。

丁娜娜(右一)在参加防疫工作

赵天一(右二)向社区住户拨打电话登记住户信息

张佳宁在参加防疫工作

付霜雪(右一)在参加防疫工作


分享转发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QQ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朋友圈

分享到微信

科研动态--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