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级重点学科

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

“双一流”建设学科

学院新闻

图片新闻

江苏省生物技术协会2022年年会暨生物技术与生物制造前沿研讨会举办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文:张显 图:黄子洋 审核:饶志明 周云龙发布时间 :2023-03-02  点击量:

2月26日,江苏省生物技术协会2022年年会暨生物技术与生物制造前沿研讨会在宜兴成功举办,会议主题是“科技助力发展 创新引领未来”。本次会议由江苏省生物技术协会主办,江南大学与宜兴食品与生物技术研究院承办,并得到了江苏省国信协联能源有限公司、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宜兴市科学技术协会的大力支持。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有清华大学特聘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曲久辉教授,江苏省生物技术协会理事长、江南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坚教授,华东医学生物技术研究所李越希研究员,宜兴市委常委、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虞仁军先生,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堵国成教授,江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邹小波教授等。

江苏省生物技术协会成立于1988年,为省级法人社会团体,下设7个专业委员会:医药专业委员会、肿瘤精准医学诊疗专业委员会、工业专业委员会、环境专业委员会、农业专业委员会、科普与继续教育专业委员会、青年专家专业委员会。协会的宗旨为: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提倡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精神;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推动自主创新、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加速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做出贡献。

会议开幕,全体与会人员进行默哀,对协会前理事长欧阳平凯院士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欧阳平凯院士曾连续三届担任协会理事长,为协会的发展与进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大会由江苏省生物技术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敏主持,陈坚院士、堵国成副校长、虞仁军常委分别致辞。

陈坚院士指出我们国家的国际形势日趋严峻,西方国家对我国科技打压在不断的增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时不我待的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只争朝夕,突破卡脖子问题,努力把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制造业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江苏省的广大的生物科技工作者,一定要努力创新,使产业突破瓶颈,使产品同场竞技,技术引领超越。生物技术协会,一定要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强烈的责任担当,昂扬的奋进姿态,全心全意的服务于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促进学术交流,支撑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环境。

堵国成副校长首先对江苏省生物技术协会、宜兴市委市政府、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长期以来给予江南大学的关心与厚爱表示最诚挚的感谢。他表示作为无锡地区唯一的一所教育部直属、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和“双一流”建设高校,江南大学始终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为己任。江南大学宜兴研究生院和宜兴食品与生物技术研究院的成立,标志着江南大学与宜兴开启了崭新的合作征程。学校将紧密结合宜兴产业特色和未来发展趋势,充分发挥学校食品与轻工两个一流学科的科学研究与人才队伍优势,共同致力打造政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新示范。并期望以本次大会为窗口,与各方加强合作,助推江苏省生物科技创新和产业化事业的高速发展。

虞仁军常委表示生物技术是新世纪全球发展最快的前沿技术,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将生物技术作为建设现代化的新的增长预期。宜兴正全力推进高质量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宜兴经开区已经把生命健康产业作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已经建成投用总面积11万平米的生命健康产业园,引进了一批国内外生命健康领域的知名企业、创新平台和专业人才,迫切需要结合更加强劲的创新驱动引擎。他衷心期待与会领导和专家一如既往关心关注宜兴经开区发展,把更多优质资源引入园区,为园区产业转型,科技创新把脉支招,同时也热诚期盼各处翘楚精英、优秀人才到园区施展才华,追逐梦想。

会议邀请了曲久辉院士和陈坚院士分别做了“饮用水中病原微生物的危害与控制”与“生物制造:驱动未来食品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特别报告,并邀请了省内8位知名专家学者进行大会报告。

大会最后由陈坚院士和华子春教授分别向在江苏省内生物技术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和企业颁发科技创新奖,并由各专业委员会主任组织开展了各专业委员会会议。

江苏省生物技术协会理事长陈坚院士致辞

堵国成副校长致辞

虞仁军常委致辞

曲久辉院士报告

与会嘉宾与代表

分享转发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QQ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朋友圈

分享到微信

科研动态--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