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级重点学科

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

“双一流”建设学科

学生天地
Community life

学工动态

学思想、重传承、长才干——2023年“从生命科学到生物制造”公众科学日举办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文:周志昉 韩俊 图:徐怡丽 审核:程捷音发布时间 :2023-05-15  点击量:

5月13日,“学思想、重传承、长才干——从生命科学到生物制造”公众科学日活动在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成功举办。本次活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和“高度重视青年科技人才成长”的具体内容,对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充分发挥学科特色优势,向社会普及科学知识,传承发酵精神。活动由生物工程学院教工糖生物技术群党支部、教工办公室党支部、教工科研教学实验平台党支部以及2021级本科生联合举办,约100名无锡市小学生参加活动。

公众科学日活动依托一流学科平台和完备的科研设施,通过科普讲座、创意科学实验、互动游戏等环节,向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们普及生命科学知识,带领大家走进神奇的生物制造世界,筑梦未来,科学启航。

在“走近科学的色彩”主题讲座环节,大学生们通过生物学的角度为小朋友讲解了颜色的来源、颜色背后的生物学分子以及颜色中蕴含的生物学变化,展示了绚丽的科学色彩。随后,通过“生活中的微生物”主题讲座,小朋友们认识了生活中无处不在的微生物,以及它们与我们生活产生的联系。同学们一个个都听得专心致志,踊跃举手发言,对色彩和微生物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期待能用自己的智慧去探索更多的生命奥秘!

除了听和看,在老师和志愿者的带领下小朋友们进行动手实践。在创意科学实验环节,小朋友们观察了多种植物和动物的显微结构,发现了显微镜下的微观世界;利用生活中常见的柠檬酸和小苏打反应,让锥形瓶缓缓吹起了五颜六色的气球,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微绘平板菌实验让小朋友们再次深入理解了生活中看不见的微生物。小朋友们用菌液亲手在培养基上描绘了DNA双螺旋结构,噬菌体结构等。抽象的科学知识在这里变得触手可得,也在小朋友们心中种下了科学的种子,让他们遨游在奇妙的科学世界中。

最后,在无锡市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互动区域,小朋友们热情参与诗词互动、投壶套圈等活动,在互动中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公众科学日旨在传播科技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活动激发了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同时本次活动也是学院劳动教育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志愿者运用学科专业知识开展高阶性劳动,切身体验了劳动获得感和自我价值实现的成就感,极大程度上增强了专业认同感。


科普讲座

显微镜观察

微绘平板菌

活动合影


分享转发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QQ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朋友圈

分享到微信

科研动态--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