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级重点学科

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

“双一流”建设学科

学生天地
Community life

学工动态

青马进行时——生物工程学院青马班理论学习系列讲座纪实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文:刘洛君 图:生物工程学院 审核:程捷音发布时间 :2023-06-08  点击量:

生物工程学院坚持以提振信心、凝聚人心为目标引领,以全面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为牵引,着力构建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新生态。2023年5月4日,生物工程学院“青马工程”培训班正式开营,利用4周时间开展理论学习系列讲座,由各领域专家教授担任课程导师,课程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校史院情、实用调研方法等内容,旨在全方位、系统性提升青马班学员的理论素养,致力于引导学员化理论被动输入为主动输出,为青马培训班的理论宣讲、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环节打下坚实理论基础。

追本溯源谈校史院情 引经据典绘美好蓝图

5月4日,“青马工程”培训班理论学习系列讲座第一讲,由江南大学原副校长王武教授以《百年树人,方就伟业——学校!学科!迁变概略》为题开讲。王武教授从马克思《资本论》对社会生产两个部类的分析切入,指出轻工业生产对国民生活和经济增长的重要影响,阐述轻工业备受重视、轻工院校崛起的历史渊源,讲述江南大学走过的艰辛岁月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并结合学院情况,梳理发展脉络、展望未来蓝图,为全体青马班学员讲授了一堂精彩纷呈的思政课,极大增强了青马班学员荣校爱院的自信心与自豪感。学员在交流中谈及“作为一名发酵人,要牢记‘善于实践,勇于创新’的发酵精神,以史为鉴,一步一个脚印,担负新时代的光荣使命”。

贴近学科背景谈精神 高瞻远瞩立宏图大志

5月17日,“青马工程”培训班理论学习系列讲座第二讲,由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万长松教授以《科学精神与科学家精神》为题开讲。万长松教授从“什么是科学”“什么是科学精神”“什么是科学家精神”三大模块切入,抽丝剥茧、层层递进,以实例为依托深入浅出解读蕴含时代意义的科学精神与科学家精神的内涵。万教授从马克思关于科学的观点着眼,通过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科学家精神的梳理,结合生物工程学院学科背景,重点围绕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砥砺全体青马班成员脚踏实地扎实基本功,肩负历史责任学有所思、学以致用,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学思践悟把握新思想 坚定信念逐梦新时代

5月23日,“青马工程”培训班理论学习系列讲座第三讲,由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唐忠宝教授以《学习新思想坚定理论自信》为题开讲。唐忠宝教授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切入点,聚焦“十个明确”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重点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持中国式现代化”“信仰马克思主义”等方面着眼分析,以当今网络热点话题讨论为案例开展解读和交流,旨在深入浅出地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宣讲形式和思维方式,向青马班学员传播新时代新思想,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价值观、厚植爱国情怀,与国家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唐忠宝教授的精彩分享为全体学员带来一场耳目一新的思想盛宴。

埋头躬行调研出真知 规范严谨练就真本领

5月30日,“青马工程”培训班理论学习系列讲座第四讲,由江南大学商学院谢玉梅教授以《社会调查方法与调研报告写作》为题开讲,从科学的调研方法论角度为青马班学员提供专业的调查与写作指导。谢玉梅教授重点从开展社会调查的步骤着手讲起,调查课题的选择、课题细节的分析与讨论、调查计划的实施以及数据的处理,环环相扣、缺一不可。同时她提及调研进行中需要付出耐心、恒心,调研报告的书写要严谨、规范,并通过实例讲解帮助学员深入了解社会调查的方法、逐步理清调查报告写作的基本思路,对于开展接下来的社会实践与调研具有极强的指导性和实用性。学员在交流中也提及通过这堂理论课,“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观点更加深入人心。

生物工程学院开展“青马工程”培训班旨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着眼为党培养和输送坚定的青年政治骨干,通过理论学习与一线实践的双向驱动、向内浸润与向外延展的双重塑造,努力培养一批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理论学习夯基垒台,一线实践赋能提升。接下来,学院将同步推进青马培训班实践活动部分,组建“薪火生力军”“醉美生力军”“志愿生力军”,以爱国主义为根本,以学科特色为依托,打造一线实践品牌,引导“青马工程”学员深入学生、深入基层、深入产业前沿,在锤炼自身、服务人民中,实现个人价值和集体价值的有机统一。

王武教授讲授第一讲

万长松教授讲授第二讲

唐忠宝教授讲授第三讲

谢玉梅教授讲授第四讲

分享转发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QQ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朋友圈

分享到微信

科研动态--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