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级重点学科

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

“双一流”建设学科

学生天地
Community life

学工动态

安全不放假!生物工程学院“三措并举”做好暑期留校学生管理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文:宋大有 图:赵东琳 审核:林丹发布时间 :2023-07-08  点击量:

为扎实做好暑期留校学生的服务保障与管理工作,生物工程学院严格落实学校《关于做好2023年暑假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统筹谋划,凝聚育人合力,在安全意识提升、管理制度规范、学生诉求回应三个方面重点发力,做好暑期留校学生管理。

1.凝心汇聚思想共识

7月7日下午,学院召开暑期留校学生安全教育大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林丹,各年级辅导员,学生宿舍寝室长,实验室动态观察员共同参与会议。首先,学院心理健康专项辅导员宋大有详细讲解了学校假期留校学生的管理要求,并对如何加强同学间互助、共筑心理健康防护网做出了具体指导。随后,林丹对留校学生代表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明确留校目标,做好合理规划。要始终牢记留校初衷,珍惜和利用好在校时间,在考研复习、科研实验、社会实践等事项中,更加积极地与老师联系,寻求有效帮助,促进目标达成。二要树立“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要遵守校规校纪,注意人身财产、宿舍、出行安全,提高防诈意识,做好自己的安全守护员。三要劳逸结合,注重全面发展。要合理分配时间,在潜心学业的同时,加强体育锻炼,丰富文化生活,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2.齐心筑牢安全防线

为更好地加强在校学生的管理工作,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的突出作用,学院提前谋划,周密部署,有效提高工作实效。一方面,学院召开学生工作专项会议,凝聚思想共识,提升责任意识,明晰暑期学生工作的具体要求,高质量推进工作开展。各年级通过年级大会、暑期实习动员会、社会实践动员会等形式,做好暑期安全提醒,为同学们提供学习及综合实践的具体指导。另一方面,完善学生留校申请、审批、备案程序,确保留校学生信息准、人数清、情况明。在本科年级,实行“心情晴雨表”制度,心理委员协同宿舍长及时反馈班级同学动态。在研究生年级,以实验团队为单位,设置“学生动态观察员”,为同学们提供及时有效的帮助。

3.暖心回应同学关切

7月8日下午,学院组织留校学生代表共同召开座谈会,全面了解暑期留校学生思想动态及学习情况。同学们围绕暑期的基础生活设施、学校管理细则等生活和学习方面的问题提出诉求,分享了近期的在校感受及内心困惑,与会老师耐心听取同学们建议,从宿舍安全、社会实践等方面与同学们展开深入交流,热情回应同学们关心的各类问题。同时,学院老师将进一步深入学生,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切实掌握学生动态,了解学生需求,为暑期留校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和生活环境。


安全教育大会现场

林丹讲话

学生工作专项会议

留校学生代表座谈会


分享转发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QQ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朋友圈

分享到微信

科研动态--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