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级重点学科

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

“双一流”建设学科

学生天地
Community life

学工动态

江南大学首届“梁邦昌奖学金”颁奖典礼举行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文:张同舟 图:田书恒 审核:林丹发布时间 :2023-07-06  点击量:

7月5日,江南大学首届“梁邦昌奖学金”颁奖典礼在生物工程学院举行。梁邦昌先生之子梁广友,江南大学原副校长、生物工程学院教授徐岩,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程捷音,生物工程学院教授范文来等出席颁奖典礼,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林丹主持。

梁广友先生致辞中介绍了梁邦昌先生从业经历和奖学金设立的初衷,并期望获奖同学再接再厉,努力为中国的白酒事业发展作出贡献。徐岩在致辞中讲述了梁邦昌先生和江南大学的渊源,介绍了江南大学在酿造方向的学科底蕴和雄厚实力,以及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成就。

惠赠仪式上,梁广友向学院赠送了“梁邦昌先生从事酿酒事业62周年纪念酒”,程捷音代表学院接收惠赠。随后举行奖学金颁奖仪式,徐岩和梁广友分别为获奖学生发放证书,赠送纪念酒。座谈交流中,获奖学生王露露、郜子航分享了自身学习、科研情况,并表示会传承梁老先生的精神,尽己所能回馈企业、回馈社会。

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是中国发酵学科的诞生地,创建了新中国首个发酵工学专业,酿造是学院特色的学科方向,为我国酿造微生物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做出开拓性贡献,培养了以茅台原董事长季克良为代表的一大批酿造领域的兴业英才,素有“酿造工程师的摇篮”的美誉。面向未来,学院将继续扩大与社会各界的合作,秉承“善于实践,勇于创新”的发酵精神,努力为中国的发酵事业培养更多一流人才,为行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梁邦昌,1937年出生于中国香港,祖籍广东顺德,青年时曾学习美术,后改学酿造专业。1958年进入洋河酒厂,历任技术员、科长、厂长、党委书记,在洋河三十余年时间内,从事酿酒技术研究,发明人工培育老窖池技术,创立了黄淮浓香新流派。梁邦昌先生上世纪80年代被原无锡轻工业学院(现江南大学)聘为特聘教授,1979至1989任第三、四、五届全国白酒评委,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989当选为“全国劳动模范”,1989年调任江苏省轻工厅任副厅长,1991年调任广州华南轻工物资有限公司任总经理,2000年任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白酒专家组组长、2006年任白酒分会副理事长。梁邦昌先生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为酒业培育人才传道授业、为酒企进步思虑不止、为行业发展笔耕不辍,足迹遍布全国各地酒业。2023年2月9日,梁邦昌先生在广州家中与世长辞,享年87岁。2023年5月,按梁邦昌先生遗愿,江南大学“梁邦昌奖学金”设立,用于奖励在白酒酿造方面的优秀学生,促进中国白酒事业的传承与发展。


活动现场

梁广友先生致辞

徐岩教授致辞

惠赠仪式

合影




分享转发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QQ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朋友圈

分享到微信

科研动态--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