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级重点学科

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

“双一流”建设学科

学生天地
Community life

学工动态

这场反诈思政课堂有趣又有料!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文图:生物工程学院 审核:林丹发布时间 :2023-11-10  点击量:

为进一步增强我院学生防范诈骗安全意识,11月7日,生物工程学院反诈思政课堂暨校外辅导员聘任仪式在远东报告厅举行。江南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蒋洁,江南大学保卫处副处长吴江,滨湖区雪浪派出所副所长毛宁,无锡电信网络操作维护中心党支部书记洪伟,生物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林丹,滨湖区雪浪派出所及无锡电信网络操作维护中心党支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生物工程学院辅导员周杰主持,学院本硕博260余名学生代表共同参加。

线上+线下,多维构筑全覆盖。学院前期与滨湖公安雪浪派出所、中国电信无锡网络操作维护中心党支部积极开展反诈宣传教育工作,广泛宣传“平安江大”、推广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工作,从“宣、防”两方面发力,通过线上发布防诈预警、反诈真实案例、如何识别反诈手段等向学生群体开展反诈防诈宣传,织密反诈天网,筑牢防范心盾。与此同时,学院依托学生青协组织成立了学生反诈宣传志愿队伍,构建“宿舍—班级—年级—学院”四级反诈宣传网络体系,实现全宿舍、全班级、全学生的三个全覆盖。

校内+校外,多元联动聚合力。为进一步巩固提升学院反诈工作实效,学院聘请滨湖公安派出所、中国电信无锡网络操作维护中心党支部等相关负责同志担任校外辅导员,筑牢反诈壁垒。江南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蒋洁、江南大学保卫处副处长吴江为校外辅导员颁发聘书。为实现学生反诈宣传工作的三个全覆盖,学院组建了一支超过200人学生反诈志愿队伍。雪浪派出所副所长毛宁与无锡电信网络操作维护中心党支部书记洪伟一同为学生反诈志愿者代表颁发志愿者聘书。现场,60余名本硕博志愿者代表一同宣读反诈志愿誓词,牢记反诈工作责任与使命。

趣味+互动,多样宣传促实效。活动现场,学生反诈志愿者代表通过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现场反诈宣讲。王晨、王泽霖同学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带来相声《一“本”正经的反诈手册》,重点宣传刷单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和杀猪盘诈骗案例与防范手段;杨博宁同学以《远离诈骗,做幸福的大学生》盘点了学生群体中常见的诈骗案例,号召全体学生牢记反诈意识,用马克思主义劳动价值理论武装大脑,管好钱袋子。学生配音小组通过改编配音影视等方式宣讲了缅北电信诈骗案例,警惕陌生电话不要接、陌生链接不要点、陌生短信不轻信。

思政+宣讲,多举育人再发力。滨湖区雪浪派出所王俊皓警官以《青春无期,校园无诈》系统梳理了校园诈骗案例与防诈手段。他通过诈骗全链条解密了诈骗团伙实施诈骗的流程,从受害人心理角度分析当前诈骗分子抓住群众“过于自信、涉世不深、爱贪便宜、粗心大意”等心理实施诈骗,并向同学们分析常见诈骗陷阱:客服退赔、银行卡冻结、交易不走平台支付、黄牛渠道购买演唱会门票、冒充公检法转账等。无锡网络操作维护中心洪伟书记从“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电信网络诈骗态势、电信网络诈骗类型、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如果防范电信诈骗”五个维度全面解读电信诈骗,提醒全场师生谨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三不原则,并且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保护好个人信息,筑牢安全防诈底线。

共建+服务,多方协同筑平安。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反诈宣传教育工作,定期与滨湖区雪浪派出所相关负责同志开展座谈交流,研讨学生的安全教育管理问题。同时,与无锡电信网络操作维护中心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搭建了“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共同发展”的党建交流平台,为学院推进“互联网+”专业技术培训与网络安全专项活动提供支持。生物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林丹表示,后续将进一步加强与辖区民警和电信党支部联动,进一步发挥校外辅导员作用,凝聚反诈合力,提升反诈实效。并强调,学生反诈志愿组织要主动担当作为、牢记责任使命,在增加自身能力同时,以更热情、更温馨、更周到的方式开展反诈宣传,希望全体师生能够当好安全第一责任人。

活动现场


颁发聘书

林丹发言

反诈主题宣讲

合影


分享转发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QQ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朋友圈

分享到微信

科研动态--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