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级重点学科

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

“双一流”建设学科

学生天地
Community life

学工动态

党旗飘扬 筑牢红色防火墙——生物系统与生物加工工程研究室党支部开展“同心战疫,党员担当”系列主题活动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文:陆燊佳;图:陆燊佳;审核:周云龙发布时间 :2020-07-13  点击量:

2020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全国打响。生物系统与生物加工工程研究室党支部根据学校学院党委部署安排,第一时间组织开展“同心战疫,党员担当”系列主题活动。数月来,支部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起战疫的坚定信念与坚实能量。


坚定信念,提升思想引领力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党支部认真做好疫情期间思想引领工作,帮助大学生科学认识新冠肺炎疫情,充分理解疫情防控斗争中彰显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支部组织开展抗疫主题系列学习活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开展网上“抗疫英雄事迹学习会”,提交思想汇报,致敬抗疫英雄。在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节之际,聆听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专题党课,汇报支部建设情况,就国际抗疫形势、党员抗疫责任进行交流探讨。

此次新冠肺炎肆虐敲响了生物安全的警钟。支部结合专业优势,在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组织开展“牢记初心使命 共建生物安全”主题科普教育活动,制作发布“什么是生物安全实验室”短视频,依托学院官微开辟“生物科普讲座”栏目,向青年大学生介绍防疫科研攻关工作、讲授疫情防控知识,坚定同学们抗击疫情的信心。


投身实践,增强疫情防控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学校学院党委号召鼓励下,支部倡议党员增强责任意识和防护意识,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寒假期间,支部党员担任学院“防疫信息员”,以1人对接5名同学的形式,借助QQ群、微信群、钉钉等网络平台,每天汇总上报分散在全国各地的研究生的身体健康和位置移动状况。支部还有党员主动担任“抗疫志愿者”,走入社区和农村基层防疫一线。“我在社区负责核查往来人员和宣传防疫知识,作为青年党员就要带头担起抗疫责任”博士生党员李阳阳说道。

返校之后,支部严格落实学院学生到校后科研安全管理工作相关规定。党员主动担任“防疫监测员”和“后勤保障员”,将每位同学纳入网格化管理。每日监测上报实验室同学体温,一旦出现发热等异常情况,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理程序,包括上报学院、通知人员限动、安排志愿者无接触送餐等,为筑牢校园安全防线贡献青年力量。


主动服务,夯实发展支撑力

2020年是共战疫情的特殊的一年,也是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战胜疫情离不开科技支撑,要加大科研攻关力度。作为青年科研人员,支部号召党员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积极助力推动学院一流学科建设。

因疫情期间校园管理规定,实验室工作几近“停摆”,为尽量减少疫情对科研整体进度的影响,4月学生分批返校后,支部成立“科研互助组”,已返校党员对接因疫情管控未反校同学,在明确实验责任基础上,在合理范围内帮助推进相关实验研究,尽最大努力保障科研工作不断线。

同时,支部继续推行“研本交流圈”活动,为疫情期间居家学习的本科生提供“云指导”。支部张佳宁等3名党员通过企业微信主讲“导学•乐学•优学”科研启蒙会,支部博士国奖获得者田荣臻同志依托学院线上“平板菌课堂”,直播晚上灯火通明的实验室场景、分享科学研究经验,鼓励同学们努力把疫情防控期变成内功修炼期。

此外,支部积极配合学院疫情期间线上本科招生宣传工作,主动协助“生物工程专业的秘密”视频摄制,包括场地协调、耗材准备、实验指导等。支部党员王晨芸作为参演者,她希望通过讲好生工专业故事、传递专业文化、发扬专业精神,让更多优秀的同学了解学院、选择生工、投身科研。


疫情发生以来,支部党员主动亮明身份投入防疫工作,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支部将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根据学校学院党委要求,策划落实党支部常态化疫情防控“四个一”行动方案,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返校复学、科研教学全过程。



学习抗疫英雄思想汇报


党员同志在协助社区做消杀


党员同志给实验室成员测体温


党员同志每日对实验室进出人员进行体温登记


党员同志在“平板菌课堂”进行科学研究经验直播云分享


支部制作发布“什么是生物安全实验室”科普教育短视频

分享转发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QQ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朋友圈

分享到微信

科研动态--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