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级重点学科

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

“双一流”建设学科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生物工程学院举办第一百零一期朱宝镛大讲堂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文:陈晶茹 图:付雪蓉、陈晶茹 审核:周云龙发布时间 :2022-04-20  点击量:

为开拓同学们的学术视野,丰富课余文化生活,生物工程学院于4月18日以腾讯会议直播的形式举办了第一百零一期朱宝镛大讲堂。本次讲座邀请到了江南大学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志老师为大家带来“人工酶:为生命带来新的色彩”主题学术讲座。

主讲人周志教授,于2021年加入江南大学开展独立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新型人工酶设计与催化,致力于发展酶催化的非天然反应研究。至今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在国际著名期刊Nature Catalysis, Nature Chemistry,ACS Catalysis, Angew. Chem. Int. Ed.等上发表研究论文数篇。目前负责“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青年项目子课题一项。

讲座伊始,周老师结合自己的学术历程,介绍了人工酶的研究背景。人工酶是一类通过人工设计得到的具有类似天然酶活性的生物催化剂,其优势在于能将化学催化广泛的反应类型和底物适用性与生物催化的高效性和温和反应条件相结合。在随后的讲座中,周老师系统介绍了人工酶改造的策略以及方式。通过应用于催化手性反应、协同反应、不对称质子化反应以及体内天然酶和非天然酶的组装,使得酶的催化率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人工酶的发展的过程,其实就是利用化学的手段为生命带来了新的色彩的一种新途径。

最后,周老师还结合自己的个人经历,与同学们共同探讨如何平衡好工作、生活、家庭之间的关系。并详细回答了同学们的相关问题。本次学术讲座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结束。

讲座现场(一)

讲座现场(二)

分享转发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QQ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朋友圈

分享到微信

科研动态--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