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级重点学科

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

“双一流”建设学科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媒体生工】高校同寝室4男生考研逆袭“上岸”

来源:中国青年网   桑鸿波发布时间 :2022-05-01  点击量:

【中国青年网】“我也上岸啦!”随着谢专同学在寝室群的一则报喜信息,来自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同一寝室的罗博煜、丁文骏、张钊远、谢专四位同学全部考研上岸,罗博煜考研至军事科学院,丁文骏、谢专和张钊远考研至江南大学,收获喜悦的同时,“学霸寝室”背后的那些奋斗和艰辛也被更多人知晓。

三年多以来,罗博煜一直心怀军旅梦,曾担任江南大学国防与军事协会作训部主训;谢专擅长数学,参加江苏省第十六届、十七届高等数学竞赛获得了二等奖;张钊远则担任酒文化协会(社团)副会长,在宣传发酵专业知识方面组织了很多活动;丁文骏作为班长,不仅获得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在学科竞赛中也获得诸多奖励。

寝室成员罗博煜、丁文骏、谢专、张钊远。受访者供图

“其实我们四个人都挂过科,这段经历对我们来说也是很大的遗憾,至今想起来也很懊悔。”罗博煜说。谈及到挂科的原因,四位同学表示迷茫占据了大部分。

大一新生容易被新鲜事物吸引注意力,没了高考的压力便开始随波逐流玩游戏、熬夜刷手机,迷茫的节奏导致了大一第一学期就挂了科,当时张钊远同学立即反应过来,担起了“寝室学习督导员”的角色,“好在我们都清楚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并没有沉沦,成绩出来那天,大家不约而同制定起了复习计划,寒假里,大家互相视频交流,认真准备补考,最终全部通过。”

从挂科到补考通过,这只是“学霸寝室”逆袭的第一步,之后的他们有了更明确的目标和奋斗计划,这样一份优秀的习惯,帮助他们度过了考研最艰难的一关——坚持。谢专提到:“有很多人备考中途就放弃了,看到图书馆原本考研同学的离开,看到考场上没来考试的座位,放弃实在可惜,不坚持到最后一刻怎么知道是什么结果呢?”

拼搏的日子,除了心态要好,干劲要足,更重要的是方法要在“刀刃”上。他们认为,首先是节奏要规律。“考研期间,我们每天雷打不动7:00起床,吃早餐的同时简单梳理今日复习计划,接着便是图书馆坐一整天,站起来去接一杯热水就是休息。当然,偶尔允许自己睡个懒觉,压力大的时候就出去走走,跑跑步,逼迫太紧会事倍功半,劳逸结合才能走得更远。”丁文骏说。

复习笔记。受访者供图

其次是计划要科学。四位同学制定了一份“闭关修炼80天”计划,计划里有复盘小节、笔记互补、跑步交流、饮食安排、模拟考试等详细内容,互相督促,严格执行,值得一提的是,计划里有一项互改试卷,四位同学在自我组织模拟考后,会互相批改试卷,在发现问题与被发现问题的思维循环里提高效率,实现共赢。

最后是心态要端正。考研期间,肯定有诸多焦虑和压力,但要学会“苦中作乐”,回首这段共同奋斗的珍贵时光,他们最难忘的,是每天晚上从图书馆回寝室的路上,四位少年吹着晚风,披星戴月,聊生活,聊学习,聊时事政治的同时还能巩固政治考点,张钊远说:“大家一起学比孤军奋战更快乐,有伙伴的陪伴和互相支持,我们才有今天的成功。”

本文来源于:中国青年网https://www.youth.cn/

原文链接:https://txs.youth.cn/yc/202204/t20220429_13655839.htm


分享转发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QQ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朋友圈

分享到微信

科研动态--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