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级重点学科

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

“双一流”建设学科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2021级酿酒工程专业开展特色劳动实践项目活动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文:胡嘉楠、黄铄雲 图:靖昱欣、王艺洁 审核:陈献忠、周云龙发布时间 :2022-05-08  点击量:

为落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激发同学们参与劳动实践的积极性,增长劳动知识和技能,5月6日下午,2021级酿酒工程专业开展酒科技与酒文化特色劳动实践项目活动,拉开了学院劳动月系列活动的序幕。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在自觉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郑飞云老师带领酿酒2101班和2102班在校同学分批次有序参观了生工学院酿酒实践基地与江南大学酒科技馆,了解酒的相关历史、发展和制作工艺等。在酿酒实践基地门口的墙上,挂着介绍啤酒酿造历史的酒桶,郑老师精彩绝伦的讲解让同学们身临其境,如同亲身见证了前人发现并深化有关酿酒工艺的历史。基地内部展示了啤酒精酿的生产设备,郑老师就啤酒的制作工艺以及啤酒发展至今的改进和突破等内容,对同学们进行了科普介绍。

进入酒科技馆后,映入眼帘的是镌刻着关于中国从古至今酿酒发展历史的“镇馆之宝”——铜雕墙。这个高3米、宽5米的铜雕墙,蕴含着24个酒文化故事,串联起中国酒文化从原始工艺到现代科技的全程转变。大家饶有兴趣地听郑老师解读铜雕的秘密,感悟古人智慧文明的延续。在酒科技馆内部,郑老师展示了果酒生产设备,并提供了用这套设备蒸馏出的果酒供同学们品评。更值得一提的是,在酒科技馆的地窖摆放着展现古代酿酒工艺流程的沙盘。用陶土工艺作品来重现酿酒工艺的流程,为古法酿制工艺增添了更加浓厚的历史氛围,平添了一份艺术气息。精致小巧的沙盘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听过郑老师的讲解后,大家更是对酿酒这一工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参与到劳动实践活动中,分别对酿酒实践基地和酒科技馆进行了全面彻底的清洁打扫。通过实实在在地出力流汗,同学们不仅放松了身心,锻炼了身体,提升了劳动技能,还增强了班级凝聚力。看着打扫后焕然一新的场馆,同学们脸上也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本次特色劳动实践项目活动让同学们从大一就开始接触本专业相关知识,为增强专业认同感埋下了一颗种子,激发了大家今后学习专业知识的兴趣和动力。此外,通过这次意义非凡的特色劳动实践项目,使同学们对酒科技和酒文化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既打开了学习专业知识的大门,又践行了劳动精神,同学们都表示收获颇丰。

参观生工学院酿酒实践基地

解读江南大学酒科技馆铜雕的秘密

参观酒科技馆地窖酿酒工艺流程沙盘

酿酒2101班同学在酒科技馆开展劳动实践

酿酒2102班同学在酿酒实践基地开展劳动实践

分享转发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QQ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朋友圈

分享到微信

科研动态--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