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级重点学科

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

“双一流”建设学科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在江南大学举办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文:潘梦妍 图:夏路 审核:汪超发布时间 :2023-05-20  点击量:

5月19日上午,由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主办,江南大学未来食品科学中心、生物工程学院共同承办的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在未来食品科学中心举办。论坛开幕式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未来食品科学中心首席科学家陈坚主持。

此次高峰论坛以“创新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旨在弘扬科学家精神,宣传何梁何利科学技术奖在促进科技创新、服务行业和地方发展等方面的成就,激励科技工作者创新动力,推动行业科技发展。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秘书长段瑞春,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高翔,中国工程院院士、广西大学教授王双飞,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黄和,东华大学王华平研究员,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顾正彪,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未来食品科学中心主任堵国成等出席开幕式。来自有关高校、社会各界科技工作者,以及食品学院、生物工程学院和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论坛。

顾正彪代表江南大学致欢迎辞。他对参加高峰论坛的院士、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感谢何梁何利基金对江南大学科技创新工作的支持。他概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服务科技创新情况,并指出何梁何利基金作为国内设立最早且影响最广的民间科技奖励基金,鼓励了一批又一批科技工作者勇攀科学技术高峰,为推动科技进步,弘扬创新精神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本次论坛的举办,对弘扬科学精神、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意义重大,也是我校师生近距离感悟科学家精神的难得机会。希望本次论坛紧紧围绕环境、轻纺和食品领域主题,更好地服务和推动江南大学“双一流”学科的创新发展。

段瑞春以“光荣、责任与梦想——科学的春华秋实”为主题作主旨发言。他简要介绍了何梁何利基金的创立概况、发展历程和评奖的基本原则、机制并传达了党中央对科技创新和科技人才的期望。希望和广大与会者共同领会精神,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他指出,历经29年的发展,何梁何利基金已深深扎根祖国大地,成为鼓舞中华儿女攀登科学技术高峰的精神力量,希望此次高峰论坛能够聚焦主题,通过专家交流分享,为弘扬科学家精神、促进科学技术的发展发挥宝贵作用。

本次论坛的主旨报告环节,由堵国成教授和刘龙教授分别主持。高翔院士作了以“能源清洁低碳利用科技创新与发展”为题的报告,其研究实现了针对我国节能减排需求的突破与技术革新。王双飞院士以“高效二氧化氯制备与纸浆清洁漂白的创新研究与产业化应用”为主题,阐述了一系列二氧化氯制备技术,其在纸浆清洁漂白领域打破了国外的相关技术封锁。黄和教授的报告主题为“赤霉素的先进生物制造”,其研究为实现高效、绿色、经济的赤霉素生产提供了科学依据。王华平研究员以“聚酯纤维技术创新与发展”为题展开报告,其研究实现了聚酯纤维成形领域的技术革新。金征宇教授作了以“淀粉衍生化多尺度创新关键技术与装备”为题的报告,报告指出了当前淀粉研究领域中的瓶颈问题,其研究成果简化了淀粉生产工艺、提高了安全性与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中的污染。

论坛后段瑞春秘书长、高翔院士和王双飞院士一行还参观了未来食品科学中心中试平台和食品合成生物学与生物制造实验室。

何梁何利基金是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先生基于崇尚科学、振兴中华的热忱,各捐资1亿港元于1994年在香港注册成立的社会公益性慈善基金,旨在奖励为中国科技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促进祖国科学技术进步与创新。该奖是国内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民间公益科技奖励。何梁何利基金每年评奖一次,设有“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三个奖项。此次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在江南大学举办,体现了何梁何利基金会对江南大学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同时也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搭建了更广阔的交流平台,通过专家思想碰撞,为江南大学有关领域科研工作提供重要参考。

中国工程院院士、未来食品科学中心首席科学家陈坚主持开幕式

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顾正彪致辞

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秘书长段瑞春致辞并作基金政策宣讲

院士、专家报告环节

会议现场

参会专家合影

参观未来食品科学中心中试平台

参观食品合成生物学与生物制造实验室



分享转发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QQ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朋友圈

分享到微信

科研动态--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