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级重点学科

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

“双一流”建设学科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周恒刚先生著作捐赠仪式在江南大学图书馆举行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文:张同舟 图:胡奕、李卓凡 审核:林丹发布时间 :2023-10-31  点击量:

10月30日下午,周恒刚先生著作捐赠仪式在我校图书馆举行。周恒刚先生之女周鉴明女士,女婿、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调味品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北京六必居食品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吴鸣先生,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顾正彪,江南大学原副校长、生物工程学院教授徐岩,图书馆、档案馆党总支书记张婕英,图书馆副馆长顾烨青、孙颖,生物工程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学生代表一同参加了活动。捐赠仪式由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程捷音主持。

周恒刚先生(1918-2004)是中国白酒行业著名专家、业界泰斗,是多项白酒试点工作(如茅台试点)的创造者、参与者和领导者,是白酒原料辅料、中间品和成品酒分析方法的奠基者之一,在白酒行业享有极高的威望。周老著作等身,后人整理其著作20余册,约300多万字,著作上有周老亲笔注解并且多次批改的手迹。按照周老遗愿,将这些著作和论文赠予江南大学图书馆收藏。

捐赠仪式上,顾正彪在致辞中深切缅怀了周恒刚先生为中国酒业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对周老子女的捐赠表示感谢。他还向来宾介绍了江南大学发酵和酿酒学科的发展历史及其创立以来为我国酿造微生物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做出的贡献。周鉴明代表周恒刚先生子女致辞。周鉴明深情回顾了周恒刚先生求学和科研工作经历。她还详细介绍了周老不同研究时期代表性著作的创作背景和科学研究价值,并对江南大学的发展和江南学子的成长成才表示衷心的祝愿。张婕英代表图书馆接受捐赠,顾烨青、孙颖为周鉴明、吴鸣颁发捐赠证书和捐赠纪念牌。

捐赠仪式后,周鉴明女士和吴鸣先生还与生物工程学院酿酒工程专业本科生和酿造方向研究生进行了座谈交流。吴鸣先生详细介绍了中国白酒行业建国以来的发展史,尤其是周恒刚先生等老一辈酿酒专家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开展“烟台试点”“茅台试点”等工作,逐步建立起较为完整的白酒生产技术体系。徐岩教授也鼓励生工学子,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以周恒刚先生等老一辈酿酒专家为榜样,踏实学习,吃苦耐劳,努力为发展酿酒科技,弘扬中华酒文化做贡献。郝晓岳、杜如冰作为学生代表在发言中表达了新时代生工学子对周恒刚先生等酒业行业先辈的景仰,也表达了自己以周老先生为榜样,矢志为酿酒行业贡献力量的决心!在场学生也就酿酒行业发展和与会嘉宾进行了充分交流。

周恒刚先生作为酒业泰斗,其著作收藏学校,极大丰富了图书馆酿酒科学类馆藏资源,为广大师生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酿酒学科学术研究资料。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作为“酿酒工程师的摇篮”,将继续秉承“善于实践,勇于创新”的发酵精神,不断深化双一流建设,深入开展酿酒科学与文化研究,为中国酒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活动现场

顾正彪致辞

周鉴明致辞

捐赠仪式

合影

分享转发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QQ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朋友圈

分享到微信

科研动态--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