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级重点学科

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

“双一流”建设学科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媒体生工】“酱香”遇见江南大学!这个特别班级的学生未来可期

来源:荔枝网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通讯员/韩俊发布时间 :2023-11-08  点击量:

【荔枝网11月7日】2023年11月,第五期“江南大学——茅台学院酿酒工程联培班”已开班两个多月了。自2019年始,茅台学院每年选派32名大三学生,来到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酿酒工程专业,开展为期一年的交换学习。

山海相望,情谊绵长

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是我国发酵工程学科的诞生地,酿造是学院特色学科方向,为我国酿造微生物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做出开拓性贡献,培养了以茅台原董事长季克良为代表的一大批酿酒领域的兴业英才,素有“酿酒工程师的摇篮”的美誉。

在无锡西南方向三千多里的贵州大娄山深处赤水河畔,坐落着“中国酒都”,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举办了普通本科高校——茅台学院,围绕酿酒产业链建设学科专业,围绕酿酒、酒文化、酒营销、资源循环等领域开展课题研究。现设有白酒酿造工程、酿酒工程、葡萄与葡萄酒工程等15个本科专业。

江南大学和茅台集团建有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建有“茅台集团·江南大学专家工作站”。与此同时,江南大学还对口支持茅台学院的发展,签有《江南大学-茅台学院对口支持合作协议》,于是,江南大学——茅台学院酿酒工程联培班应运而生。

学海无涯,志存高远

江南大学连续五年为“茅台班”同学们开设了一大批精品课程,包括《酿酒工程原理与技术》《蒸馏酒工艺学》《啤酒工艺学》《葡萄酒工艺学》《酒类风味化学与品尝》《合成生物学概论》等。同时,生物工程学院为联培班配备了最强师资力量,确保高质量的教学效果。联培班开办以来,同学们在漫漫学海中驾舟乘风破浪,沉浸于酿酒科技的奥秘之中。

除了完成规定的必修课程,同学们还积极融入江南大学,参加各类活动。如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工业大学郑裕国教授《从生命科学到生物工程》主题讲座,生物工程学院退休教授、著名的发酵工程和工业微生物学专家诸葛健教授《奋斗无尽头,合作才共赢》主题报告,参加行业龙头企业招聘宣讲会,更好地树立了职业规划意识。还有不少同学进入实验室,开展酒体设计、酒类风味品评等课外实验,在实践过程中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运动场上、晚会中,也能看到联培班同学的身影,他们在江南书写属于自己的姿色篇章。

同心合力,未来可期

截至目前,已经本科毕业的三届联培班学生中,有20人考研至江南大学、贵州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高校继续深造,30多名毕业生入职茅台、习酒、国台等行业龙头企业工作,投身中国的酿造事业发光发热。另一方面,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也有十余名毕业博士入职茅台学院任教。


本文来源于:荔枝网https://www.jstv.com/

原文链接:https://news.jstv.com/a/20231107/4c29c959017e4f248aab1f80b20b35d5.shtml


分享转发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QQ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朋友圈

分享到微信

科研动态--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