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级重点学科

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

“双一流”建设学科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国际金奖!为Jiangnan-China团队点赞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文图:iGEM团队 审核:林丹发布时间 :2023-11-08  点击量:

11月5日,2023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GEM)颁奖典礼在法国巴黎举行,江南大学Jiangnan-China团队斩获金奖。此次获奖的Jiangnan-China团队由生物工程学院和未来食品科学中心赵鑫锐副研究员、孙驰翔博士研究生指导,来自生物工程学院、食品学院、设计学院、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理学院的19位本科生共同组成。

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GEM)是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国际顶级学术性竞赛,以合成生物学为核心,涉及数学、工程学、信息科学、艺术设计等多领域的交叉合作。该竞赛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于2003年创办,今年是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GEM)20周年,全球共有来自66个国家和地区、超过400支队伍参赛,总人数超过5000人。

目前,容貌焦虑现象越来越普遍,美容整形已成为社会热门话题之一。现行的吸脂等外科手术很可能带来疼痛和术后并发症等一系列问题,因此Jiangnan-China团队希望寻求一种接受程度更高、耐受性更好的替代方法。团队立足于美国联邦药物局批准药物脱氧胆酸(DCA),利用细胞色素P450酶对脱氧胆酸进行高效立体选择性羟基化。通过构建强大的P450酶全细胞催化体系,致力于高效获得活性更强的脱氧胆酸羟基化产物。为人类追求美丽与健康,提供更加安全有效的解决方案。

在将近一年的备赛中,Jiangnan-China团队成员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文献调研、项目选题、科学实验、生物建模、社会实践、科普教育、美术设计、网站开发等多个过程,最终以扎实的项目、出色的答辩赢得了评委专家的认可。在实验室的一个个日夜里,团队从四个角度出发提高P450酶活性,采取提高P450酶的可溶性异源表达、强化血红素结合效率、筛选并利用生物建模改造最优的氧化还原伴侣和构建全细胞催化体系的方法,将底物DCA转化成产物6β-OH DCA的转化率提高到99%以上。

走进社会,团队与科研人员、专业人士和其他高校队伍沟通交流学习;设计开发科普宣传册、科普卡片、小程序等创新性工具,在江苏无锡、浙江金华、云南丽江的社区、乡村、大中小学校多次开展科普宣讲,激发公众对科学的关注与热情。

站在巴黎答辩现场的舞台,团队成员展示项目、交流心得、拓展新知、收获友谊,感受争金夺银的扣人心弦,享受与世界各大名校学生同场竞技交流的酣畅淋漓,将过往所有的坚持、努力与付出化作激动、感慨和成长。

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作为本项赛事的校内组织单位,秉承“善于实践 勇于创新”的院训精神,充分发挥一流学科平台优势,做好比赛的指导和支持工作。院长刘龙和往届带队教师进行模拟答辩指导,为团队加油鼓劲;学院安排出国行前安全教育培训,确保师生安全顺利参加赛事。

自2018年第一次参赛以来,在生物工程学院教师的带领下Jiangnan-China团队累计获6金、2银、1铜的好成绩,参赛学生共涉及9个学院近200名。为培养学生生物及相关学科知识的整合与运用能力,提升学生的科研素质、团队协作精神、国际视野、跨学科交流意识提供了良好载体,进一步加快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用科技与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比赛现场合影

巴黎现场答辩与交流

社会实践与科普教育

团队日常讨论


出征仪式


分享转发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QQ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朋友圈

分享到微信

科研动态--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