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级重点学科

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

“双一流”建设学科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生物工程学院积极探索“12345”心理健康工作模式,助推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文:王珏 图:生物工程学院 审核:林丹发布时间 :2023-12-29  点击量:

生物工程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切实将心理健康教育贯穿进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一年来,学院持续优化“一支队伍+两个阵地+三级体系+四季相伴+五育并举”的“12345”心理健康工作模式,助推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打造一支队伍。学院充分发挥专任教师、辅导员、研究生导师、本科生班主任等育人工作力量,打造了一支专兼结合、专业互补、相对稳定、素质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加强对学生专业化、系统化、精准化、温情化的心理健康指导。全年分梯度、分侧重开展全院教职工大会、导师心理工作研讨会、班主任专项培训会、辅导员“周一晨读会”等,累计10场次。通过“集中性”学习辅导、“阶段性”专题培训、“常态化”交流研讨等,全面提升师资队伍心理育人能力。

筑牢两个阵地。学院坚持线上线下全面推进,筑牢线上+线上两大服务阵地,全方位满足学生的心理服务需求。线下,依托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心语空间”,配齐所需设备、器材以及书报资料,面向学生开展“一对一”个性化成长咨询。依托“学生之家”多功能活动室,服务于30人之内的心理班会、团体拓展以及破冰活动等群体性活动。线上,依托学院官网、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等融媒体平台,结合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离校教育等重要节点,宣传心理健康知识,营造温馨氛围。后续还计划推出网络微课、微视频等心理健康科普内容,进一步提升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健全三级体系。在校学工处指导下,学院不断健全“学院-班级-宿舍/实验室/个人”的三级工作体系,做到心理健康教育进班级、进宿舍、进实验室。学院层面,实施“学院心理健康风险点排查月报制度”。不断完善健康教育、监测预警、咨询服务、干预处置“四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班级层面,实施“班级晴雨表周报制度”。选配心理委员做好班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开展心理主题班会、团体辅导等活动,班长配合做好班级心理工作;宿舍/实验室层面,实施“团队动态月报制度”。设立“宿舍心情预报员”“实验室动态观察员”,关心和关注本宿舍、本实验室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此外,拓展学生会、研究生会等学生组织骨干力量,全方位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

做到四季相伴。学院积极丰富心理健康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开学季新生导航月、毕业季离校教育、重大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努力营造积极、阳光、暖心的校园文化氛围。实现心理健康教育从“3·20”(咱爱您)心理健康教育周—“5·25”(我爱我)心理健康文化节—“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12·25”(珍爱我)心理健康活动日的全年纵向贯通。同时学院还积极拓宽实践活动横向辐射,打造集讲座、团辅、培训、咨询“四位一体”的心理工作品牌项目“幸福下午茶”,丰盈学生积极心理品质;设置常态化的“心语解忧铺”学生个体咨询机制,帮助学生缓解心理困惑,解决“心灵感冒”,并及时对部分个案进行向上转介与持续跟踪,不断扩大心理健康教育的覆盖面与受益面。

坚持五育并举。学院长期以来坚持德智体美劳全方位育心,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以德育心,在新生转型教育环节设置“开学第一课”、入党启蒙教育、校史校情教育等环节, 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以智慧心,引导教师充分发挥“第一课堂”的主体作用,在课堂教学环节帮助学生维护心理健康,做到教书与育人的相统一;以体强心,围绕学校“人人有好、班班有队、周周有赛”的体育目标,以“生动起来”为口号,秉持“操场就是课堂”的体育理念,组织各级各类体育赛事,打造“奔跑周末”等品牌体育活动,积极发挥体育调节情绪、疏解压力作用;以美润心,发挥美育丰富精神、温润心灵作用,通过“心情观影室”主题观影,迎新晚会、毕业生草坪音乐节等普及性强、积极向上的美育实践活动将“美”在校园中浸润,教会学生认识美、欣赏美、创造美;以劳健心,立足学科特色,发扬“善于实践、勇于创新”的发酵精神,结合《新时代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利用学校“小鼋花园”等资源,打造从校内到校外,从实验室到耕读基地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劳动教育实施途径,磨练学生意志品质。

新的一年即将到来,生物工程学院将继续“用心、用爱、用情”切实把心理健康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培育学生热爱生活、珍视生命、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和不懈奋斗、荣辱不惊、百折不挠的意志品质, 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协调发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新生班主任、研究生导师工作会议上开展心理专项培训

校学工处一行走访学院“心语空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

利用融媒体平台,宣传心理健康知识,营造温馨氛围

学院心理健康风险点排查月报、班级晴雨表周报、团队动态月报

心理健康文化节期间开展幸福下午茶——春日电台:遇见爱,浪漫计划进行时活动

分享转发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QQ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朋友圈

分享到微信

科研动态--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