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级重点学科

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

“双一流”建设学科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生物工程学院2023年度学术年会召开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文:孔宇 图:覃琬越 王玥涵 审核:聂尧发布时间 :2024-01-18  点击量:

1月17日,生物工程学院2023年度学术年会在图书馆五楼报告厅顺利举行。生物工程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教职工及研究生30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邀请了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基因组研究所戴俊彪研究员和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卢培龙研究员出席并作大会特邀报告。

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程捷音致开幕辞。她表示,这是学院第七年举办学术年会,希望大家以学术年会为契机,增进学术经验、启迪创新思维,进一步开拓学术视野,增强工作干劲,促进学院科研工作取得新作为、新进展、新突破。

戴俊彪作了主题为“基因组的设计与合成”的特邀学术报告。报告系统阐述了合成生物学相关前沿进展,并以酵母基因组合成计划(SC2.0和SC3.0)为时间线介绍了团队开发的合成染色体迭代删减技术,成功实现了真核染色体的高效精简,为真核最小基因组的构建奠定基础。卢培龙作了主题为“跨膜蛋白的计算设计”的特邀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如何从头设计跨膜蛋白质的三维结构,以及与华盛顿大学合作的纳米孔膜蛋白的精准设计,为其他功能性跨膜蛋白的设计提供了重要思路和策略,从而有助于更好的理解跨膜转运蛋白的选择性机制。

随后,来自不同科研团队的21名教师和3名2023年度学院“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分别针对各自的研究领域和最新研究进展做了学术报告,内容丰富多样,涵盖天然产物生物合成、细胞工厂设计与构建、酶分子改造与催化调控、高效检测系统开发、传统酿造微生物组解析等领域。在场师生认真聆听,并就相关研究主题和内容进行了交流和讨论,现场气氛热烈。此外,本次学术年会共有59位研究生参加了墙报展示,最终评选出优秀墙报奖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

在颁奖环节,学院领导为2023年度在科研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5个先进团体、3名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和获得优秀墙报奖的10名研究生进行了颁奖。年度先进颁奖是对在本年度学院建设工作中取得卓越成绩、做出突出贡献的团队和个人给予的认可和激励,旨在树立先进榜样,确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工作导向,激发学院教职员工的干事创业热情,在学院内形成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

最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刘龙对本次学术年会进行了总结,他对学术报告的精心准备和精彩分享表示感谢,同时,对科研工作提出三点期望,要瞄准学术前沿、要加强国内外合作、要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真问题,敢啃硬骨头,做“真正”的科研,希望大家集中发力、积极投入,争取科研工作取得更大进步和更多成果。

生物工程学院学术年会每年举办一次,旨在增进学术交流、加强科研合作、为学院科研发展厘清思路。本次年会不仅为学院科研工作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研讨交流平台,促进高质量科研成果产出,同时也是学院研究生导师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提升和强化导师的专业素养和责任意识,在推动研究生培养科教融合方面产生了积极作用。

程捷音书记致辞

戴俊彪做特邀报告

卢培龙做特邀报告

颁发获奖证书

刘龙总结讲话

会议现场

分享转发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QQ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朋友圈

分享到微信

科研动态--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