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级重点学科

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

“双一流”建设学科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生物工程学院尹健教授团队在糖基给药系统领域的研究取得新进展

来源:生工学院 图/文:胡珺 审核:陈勇   发布时间 :2020-03-16  点击量:

近日,化学及材料学科国际著名学术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自然指数期刊,一区top期刊报道了生物工程学院尹健教授团队在糖基给药系统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Fabrication of Glyco-Metal-Organic Frameworks for Targeted Interventional Photodynamic/Chemotherapy for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through Percutaneous Transperitoneal Puncture (Adv. Funct. Mater., 2020, 1910084, DOI: 10.1002/adfm.201910084)。生物工程学院2017级博士生胡珺为论文第一作者,中山大学附属孙逸仙纪念医院吴文睿博士和博士生覃宇飞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尹健教授为通讯作者。

糖基给药系统是近年来兴起的,利用肿瘤细胞表面过表达的糖蛋白受体与糖基配体特异性结合的原理,将药物分子光敏剂、小干扰RNA等定向、高效地输送到肿瘤部位,起到靶向治疗作用的一种针对肿瘤治疗的策略。光动力学治疗是指光敏剂在特定波长的照射下,能够敏化周围组织的氧组分产生单线态氧,对细胞及组织造成氧化损伤,导致癌细胞受到不可修复的损伤而死亡,最终达到癌症治疗的目的。

本项研究中,尹健团队将卟啉金属框架材料包封化疗药物阿霉素后,首次在材料表面修饰靶向分子半乳糖,利用半乳糖分子和肝癌细胞表面高表达的去唾液酸糖蛋白受体(ASGPR特异性的结合作用,将光敏剂卟啉和化疗药物阿霉素定向输送到病灶部位,起到靶向光动力学治疗和化疗协同治疗的效果。但是,由于光动力学治疗使用的光源组织穿透能力有限,光动力学治疗一般开发用于治疗浅表皮肿瘤,而不适用于深部肿瘤。针对上述问题,尹健团队首次发展了介入光动力学治疗,即在微创手术中利用光纤将光源引入到模型小鼠体内原位肝细胞癌表面,对深部肿瘤起到了显著的治疗作用,拓展了光动力学用于深部肿瘤的治疗,为癌症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策略。

上述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轻工技术与工程一流学科计划、中央高校基本科研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论文连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fm.201910084


AFM图文摘要



分享转发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QQ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朋友圈

分享到微信

科研动态--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