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级重点学科

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

“双一流”建设学科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生物工程学院组织全体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生工学院 文/图:陆燊佳 审核:陈勇   发布时间 :2020-03-11  点击量:

在举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刻,391430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人民网、咪咕视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进行直播。直播围绕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发挥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作用,增强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学院高度重视此次思政大课教学,根据上级通知要求,第一时间通过QQ群、微信群等进行宣传推介,要求辅导员组织全体学生按时收看,确与课程时间冲突的学生以回看的形式确保学习全覆盖。后期各党支部、各班团将进一步结合战疫云演讲、主题党团日活动等深化学习研讨。此次直播学习,引起了青年学生热烈反响,青年大学生进一步内化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激发共克时艰的信念和热情。

制度优势彰显中国力量

生物系统与生物加工工程研究室党支部党员毛馨竹说道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党的领导、中国制度优势的最好印证。我们组织有效,用最短的时间控制疫情扩散;我们群策群力,用最快的速度驰援一线;我们献爱守城,用最真的情谊抚平伤痛。多难兴邦,党的历史告诉我们,困难从不会吓退我们,而在一次次的拼搏实践中,我们积累风险化解经验、提高执政能力水平、健全完善制度体系。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终会迎来春天!

身处湖北的酿酒1801班张驰,对此次疫情有着更深的感受:“从年初一至今一个多月,我始终未踏出家门半步。期间湖北疫情迅速扩大蔓延,感染病例与死亡病例快速上升的时候,我们也曾惊慌害怕。但看到这么多医疗队以及物资驰援湖北,我们更加体会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今天这场思政课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的信心,在党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努力下,我们一定会迎来疫散花开。”

坚守本职凝聚防疫合力

生工1603班长赵丹丹感慨:“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那些奋笔写下‘请战书’的医护工作者、那些开建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的施工人员、那些各行各业的志愿者,用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大爱无疆、什么是责任担当。我们作为学生干部,更要带头落实学校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听从指挥、服从安排、认真工作,协助完成疫情防控相关任务,为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酿酒1701张思悦的父母都是医务工作者,她说道“疫情期间,我的父母都有发热门诊的排班,工作十分忙碌。这堂防疫思政课,让我再次体会到党和国家对疫情防控的重视,对人民生命安全的高度负责,也看到每个人都立足自己的岗位为防疫做贡献。父母作为医护人员在承担他们的责任,而我作为学生,听从学校防疫部署要求,合理安排居家生活和新学期规划,认真完成学习任务,努力有为、奋发向上,就是为抗疫胜利助力。”

牢记使命书写青春担当

2019级博士生刘华表示:“冯秀军教授以战‘疫’里的青年责任与担当为主题,深情讲述这场疫情中青年的感人故事、青年的美丽逆行。同样作为青年,我联想到疫情开始人们就迫切期待着对新冠病毒的检测和疫苗的研发能够早日实现临床应用,让我确认生物科技在这场战役中的重大作用。身为博士研究生,我们应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韶华、奋力拼搏,掌握核心科技,加强科研转化,用最美青春换来日后的强大科技支撑。”

疫情期间,生物1901杨佳林加入志愿者队伍与父母一起参与当地防疫工作,在气温在零下10度的夜晚参与执勤,她表示:“今天的思政课更让我认识到,新冠肺炎不是武汉一个城市的事情,而是与每个人有关、与全中国有关、与全世界有关。最美逆行者们毅然决然、投身战场,而我们青年大学生捐献物资、做防疫志愿者、宣传防疫知识……虽不能奋战前线,却依然能以自己的力量抗击疫情、融汇温暖。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这场战役一定胜利。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学生观看直播现场


分享转发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QQ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朋友圈

分享到微信

科研动态--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