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级重点学科

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

“双一流”建设学科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项目“宁夏食品和生物发酵产业发展战略研究”结题验收工作在北京顺利完成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文/图:饶志明;审核:王维发布时间 :2020-11-03  点击量:

112日,由我校陈坚院士主持的中国工程院发展战略宁夏研究院2018年战略咨询研究项目宁夏食品和生物发酵产业发展战略咨询研究结题验收会在北京西郊宾馆会议中心召开。江南大学陈坚院士、中国工程院赵宪庚院士、苏义脑院士、顾大钊院士、何季麟院士、曹湘洪院士、王浩院士、杨志峰院士、武强院士、宁夏科技厅副厅长陈放、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许正宏教授、江南大学粮食发酵工艺与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饶志明教授、宁夏大学张惠玲教授、方海田副教授以及项目相关人员出席会议。

陈坚院士详细介绍了项目的执行情况,项目组秉承“站位高、视野宽、工作实、质量好”的理念,通过多轮调研论证,在宏观产业技术层面,全面掌握了宁夏地区食品和生物发酵产业的现状、经济社会发展对产业技术创新的重大需求以及产业竞争力提升的核心关键问题;同时,结合宁夏食品和生物发酵产业发展的实际,对宁夏食品和生物发酵产业的总体现状、存在问题进行了系统分析,建议了一批制约宁夏地区食品和生物发酵产业“卡脖子”问题的关键核心技术,并提出了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在枸杞、牛羊肉、乳制品和高值氨基酸等方面进行了关键技术联合攻关与产业化示范,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与会院士专家对项目所取得的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肯定了项目所取得的研究成效,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研究内容完整,重点突出,凸显了软硬结合、边研究边实施的特色,按计划全面完成了预期目标,同意通过验收。最后,宁夏科技厅陈放副厅长指出,项目形成的相关成果和建议得到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部门采纳,高质量服务于当地政府决策和经济社会发展。

在项目执行过程中编制了院士专报“聚焦特色、创新引领,推进宁夏食品和生物发酵产业高质量发展”,被自治区党委书记和主席批阅,并签发传阅。撰写了项目建议书“宁夏特色食品与生物发酵产业提升关键技术与产业化示范”,被纳入宁夏“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陈坚院士入选宁夏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咨询论证专家库,并应邀参加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院士专家战略咨询会,受邀作“宁夏食品发酵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专题报告。相关研究成果为宁夏食品和生物发酵产业领域形成前瞻性、引领性、颠覆性技术和推动传统加工向生态高效绿色加工转换,找准主攻方向和科技着力点,指明了战略方向,明确了重点任务。

陈坚院士做项目结题验收报告

与会院士专家针对项目形成验收意见

陈放副厅长做总结发言

 

分享转发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QQ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朋友圈

分享到微信

科研动态--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