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级重点学科

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

“双一流”建设学科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2020年生物工程学院团学工作大事记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文:葛玲 图:院网 审核:周云龙发布时间 :2020-12-31  点击量:

【序】

新冠爆发、美股熔断、英国脱欧、全球经济负增长……

2020年注定是载入史册的一年

这一年我们见证了太多历史

2020年似乎只有逆境

但其实并不是!

逆境是打破陈规

同时也是进步的绝佳时机!

让我们看看

生物工程学院团学工作都发生了什么重大事件吧!

 

【抗疫﹒奉献】

疫线勇于担当,奉献青年力量

2020年初春,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生物工程学院分团委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号召学生投身志愿服务,依托一流学科建设,强一流志愿服务精神。分团委书记葛玲老师组织召开“空中”志愿服务月启动仪式,带领全体本、硕、博团支部书记在网络上进行了“云”宣誓,组织战“疫”云讲演信仰公开课,副教授陈旭升、学院分团委书记葛玲带头演讲,全院55个团支部积极参与,共录制抗疫视频30。发起“加强防疫从我做起”微博话题,阅读量达730余万。

 

“空中”志愿服务月启动仪式

 

葛玲老师带领战“疫”云讲演

传播“战疫”正能量网络话题阅读量破700万

疫情期间,学院招募志愿者399名,组成志愿者队伍5支,累计志愿服务时长9750小时。同学们虽然不能像医护工作者一样奋战在抗疫一线,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基层防疫一线践行着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志愿者同学们在基层防疫一线

军医家庭出身的潘子翯同学抗疫事迹被中国青年网、新华社、人民日报、教育部官方微信等17家中央媒体报道,荣获江苏省大学生抗疫先进个人称号。学院获评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事业贡献奖(全省集体52家)。

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事业贡献奖

 

 

【组织﹒聚力】

紧抓组织建设,深化思想引领

学院分团委始终坚持以“增强支部活力,引领青年担当”为目标,积极开展支部建设,充分发挥支部教育团员、管理团员、监督团员和组织青年、宣传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作用,不断增强支部战斗力、凝聚力。设有雷锋特称团支部2个,朱宝镛特称团支部1个。2020年,基地1702团支部荣获江苏省五四红旗团支部酿酒1702荣获江苏省先进班集体,基地1802荣获无锡市先进集体

江苏省五四红旗团支部

江苏省先进集体

无锡市先进集体

 

为进一步强化支部建设,发挥发酵精神引领青年、发酵前辈联系青年的组织作用,2020年学院新申请成立“赤水特称团支部两个(酿酒1901团支部、酿酒2002团支部),勉励同学们发扬赤水河畔人民红军不屈不挠的大无畏精神和一代代发酵人兢兢业业、艰苦奋斗的精神,勤奋学习,筑牢奋斗之魂、造就人生甘酿。成立仪式有幸邀请到著名白酒专家、茅台集团原董事长季克良先生和校团委书记孔祥年,为支部书记授旗。学院分团委荣获上一年度校级五四分团委标兵荣誉称号。

赤水河特称团支部成立仪式

校级五四红旗分团委标兵


【青马﹒领航】

汇聚青春能量,担当时代使命

2020年生工学院青马工程与大学生领导力课程相结合,针对学生会成员和团支部书记等学生干部,从理论学习、信念教育、素质拓展、人际交往、实践锻炼等方面开设课程,进一步提升了课程的内涵和质量。启动仪式在新四军和苏南抗日根据地纪念馆举行隆重举行,通过实践教育深入了解苏南抗日斗争的峥嵘岁月,感受抛头颅洒热血,英勇无畏的铁军精神。

青马工程授旗仪

青马课程由党委书记王维老师亲自带队备课,从谈五四精神破冰主讲,专家学者、党委副书记、分团委书记和各辅导员老师也进行课程讲解,每年培养规模百人左右。进一步提升了大学生青年骨干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和创新实践能力,更加坚定了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青马工程启动仪式合影

王维书记授课

葛玲老师团支部书记培训

 

【五四﹒青春】

弘扬五四精神,谱写青春华章

2020年是五四运动101周年。在我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收官阶段的特殊节点,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为了更好的学习讲话精神,激励生工学子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分团委举办了生工学院五四青年汇云端开讲五四表彰大会,榜样示范,追求卓越。

优秀学子云端分享

五四表彰会王维书记为防疫信息员颁发聘任证书

【团课﹒信仰】

内化信仰追求,坚定榜样力量

迎接建党100周年,坚定理想信念,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和显著优势,2020年生工学院分团开展院级主题教育活动35,团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百余。包括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四史”、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青年大学习等。先后邀请茅台集团原董事长、杰出校友季克良先生,哈尔滨工业大学李垚教授,江南大学原校长陶文沂教授,无锡援鄂首批医疗队队长吴晓龙教授等为同学们开讲授课。2020年朱宝镛大讲堂共举办四期,总期数达一百期

 

季克良先生做客朱宝镛大讲堂一百讲

李垚教授讲座

陶文沂教授讲座

无锡援鄂首批医疗队队长吴晓龙教授讲座

学生认真聆听

 

江南大学第62个生日到来之际,举办生物工程学院第六届“承国之声”演讲比赛暨素养公开课,承家国情怀,发时代强音。演讲以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饱满的热情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他们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领悟,展现了当代大学生们的爱国志、荣校情。

十位选手精彩演讲

第六届“承国之声”演讲比赛合影

 

【爱国﹒传承】

厚植家国情怀,涵养初心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为将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引向深入,赓续爱国主义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生工学院分团委依托校团委和学院党委联合开展“大手拉小手 国旗下成长”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以党建带团建、团建带队建的形式让爱国主义精神在青年教师、大学生、小学生三者之间流转传承、相互赋能。2020年共成功举办五期活动遵循“小而美”的理念,通过简单精巧的活动设计,以细节体验达到情感共鸣,搭建了爱国主义教育平台。

“大手拉小手 国旗下成长”升旗仪式

第一期“大手拉小手 国旗下成长”

第二期“大手拉小手 国旗下成长”

第三期“大手拉小手 国旗下成长”

第四期“大手拉小手 国旗下成长”

第五期“大手拉小手 国旗下成长”

 

一二.九运动是民族解放的先声,为纪念“一二·九”爱国运动八十五周年,培育、弘扬民族精神,学院举办第一届纪念“一二·九”运动合唱比赛(暨梦想公开课),全院27个支部参与参与率达80%

纪念“一二·九”运动合唱比赛

 


各支部大合唱(9宫格组图)

 

【实践﹒成长】

青春求知躬行追梦奋斗不息

2020年暑假,举办以“绽放战疫青春 决胜全民小康”为主题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和专业特色,以“团支部/党支部”为单位组建社会实践团队,充分利用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探索互联网+实践新模式,开展研学实践。共组建社会实践团队51支,学生百分百参与。

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之一的生物系统与生物加工工程研究室支部博士党员实践团走入太湖国际社区,与该社区党支部签署党建共建协议,开展“科普手拉手,战疫肩并肩”社会实践活动,为社区23位小学生及其家长普及生物安全及抗疫防疫的相关知识,实践活动在《无锡日报》报道,并被学校推荐评选江苏省优秀实践团队。

 

博士实践团开展社会实践

与社区党支部结队共建

 

实践在大山里。研支团成员潘梦妍,远赴云南保山芒宽民族中学支教一年,疫情期间依然坚持给80余名学生授课,接力教育扶贫,担任西部建设的重任。2018级硕士生严豪,再次入选新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整装待发,誓将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潘梦妍在芒宽中学执教

实践也在海外。王增妹同学,毕业后申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实习生,在法国从事科学技术创新政策工作,不畏艰辛,直面疫情,对世界和平和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增妹在联合国教科文实习

“行知之始,享行之成”。2020年学院召开“实践归来话成长”总结报告会,通过分享经历,讲述感悟,鼓励青年学生知行合一,在实践中寻找、完善、成就更美好的自己!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

火红的团旗,

浸满了无数先烈的鲜血,

她展示着如火如荼的革命岁月,

她宣告着中国革命的胜利,

她象征着青年一代,

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在党的领导下,

迈向共产主义的奋斗新征程!

2020注定不凡

2021未来可期

分享转发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QQ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朋友圈

分享到微信

科研动态--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