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级重点学科

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

“双一流”建设学科

学生天地
Community life

科普服务

益生菌,你了解多少?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1-04  点击量:

1.什么是益生菌?

益生菌是通过定殖在人体内,改变宿主某一部位菌群组成的一类对宿主有益的活性微生物。通过调节宿主黏膜与系统免疫功能或通过调节肠道内菌群平衡,促进营养吸收保持肠道健康的作用,从而产生有利于健康作用的单微生物或组成明确的混合微生物。

2.益生菌的特点

1).不能耐受胃酸和胆盐 。

2).黏附在宿主肠道上皮细胞上 。

3).能清除或减少致病菌的黏附 。

4).能抑制致病菌 。

5).安全,无致病性。

3.益生菌的分类

人体、动物体内有益的细菌或真菌主要有酵母菌、益生芽孢菌、丁酸梭菌、乳杆菌、双歧杆菌、放线菌等。

4.益生菌的功能

促进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提高机体免疫力;改善肉质;提高机体抗氧化水平

抑制肠道炎症;保护肠道粘膜屏障;养殖水质调节

5.注意事项

1).科学合理的使用益生菌,才能真正有益于人体微生态平衡,有益于人的身体健康和免疫功能的增强 。

2).研究表明,一个成年人体内细菌大概有1.5公斤,这么多的细菌,大部分为细菌中的“和平主义者”不会对人体有任何影响,只有其中一小部分属于致病细菌,另一部分是对人体有益的“益生菌”。

3).人体菌群应该保持在平衡状态,因此益生菌并不是越多越好,过度摄入和补充益生菌不仅不能对人体产生积极作用,还有可能导致人体脏器负荷过重,产生研究的负面作用,从而严重扰乱肠道环境。

4)

.在益生菌补充方面,人们应该注重适当吃些含益生菌的食品,而不是过多的依赖益生菌制剂 。

分享转发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QQ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朋友圈

分享到微信

科研动态--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