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级重点学科

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

“双一流”建设学科

学生天地
Community life

科普服务

你的口罩戴对了吗?戴口罩的正确姿势来了!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1-04  点击量:

科普:

1.N95并不是口罩的名称,而是一个美国的口罩标准,中国的标准叫做KN95。所以平时选择有这种标准的口罩即可。目前国内口罩产能相对充裕,一般无需高价求购进口口罩。

2.带有呼吸阀的口罩属于单向防护,只能够保护口罩的佩戴人员,却不能不保护周围人群。假设你是病毒传染者,那么你佩戴呼吸阀口罩会将病毒传播给他人。

3.在今年我国疫情高峰期,在医用防护口罩紧缺时,应优先考虑医用外科口罩,或者是一次性外科口罩,这些口罩还是足够满足基本的防护条件的。居家时无高风险地区行程史一般可不佩戴。

口罩佩戴注意事项

1-切记!医用的蓝色口罩是白色面朝里,蓝色面朝外,不要戴反了!

因为口罩外面有蓝色面是防水的,里面白色一面是来吸收呼出的气体和水分的。因而,假如戴反了,白色那面朝外,就更容易把病毒吸收到呼吸道里,这样不仅没能做到防护,还起到反作用了。

2-口罩上方的铝条不要去用手指挤捏,正确做法是要向左右两边顺势往里按压,用手捏看似是让鼻梁处变合实了,但是这样往往会引起鼻梁处口罩两边翘起,于是就不能够达到理想的密闭效果,进而口罩的防护作用也就被大大削弱。这个原则适用于所有带有铝条的防护口罩。

3-口罩的外侧不要随意触摸。假设有情况要调节或者重新佩戴口罩,佩戴者的手只能触碰牵引带,而不能随意触摸口罩外侧表面。

因为口罩外侧是病毒的密集聚集区,因此,切记勿用手去随意触摸。如果需要调整口罩,或者摘掉口罩,只能通过两侧的牵引带来调整。这个规则适用于几乎所有口罩!

4-摘下口罩后第一时间要把手洗干净,可使用酒精凝胶,或者具有杀毒性的洗手液。

5-口罩使用后如何正确处理。一般用的一次性口罩丢弃后要迅速把口罩所在的垃圾袋给密封;而可以多次使用的口罩(如N95,KN95口罩等)在佩戴和放置时要多加留意,不乱摸乱放,以防病毒通过二次身体接触进行传播,或者是进入到口罩内侧。有条件的话,尽量用酒精等消毒液及时适量的进行消毒。

分享转发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QQ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朋友圈

分享到微信

科研动态--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