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级重点学科

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

“双一流”建设学科

学生天地
Community life

科普服务

看看生物钟的“真面目”吧!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1-04  点击量:

嘿!

你不会还以为生物钟

只会告诉你时间吧!

其实好多小事都是

它在给你帮忙呢!

下面

一起来学习吧!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生物钟吧!

生理钟是生物体内的一种无形的“时钟”,实际上是生物体生命活动的内在节律性,它是由生物体内的时间结构序所决定,又称生物钟。生物钟也分为母钟、子钟和孙钟。

生理钟已产生了时辰生物学、时辰药理学和时辰治疗学等新学科。研究生物钟在医学上有着重要的意义,并对生物学的基础理论研究起着促进作用。

生物钟的功能:

提示时间:指你在一定的时间必须做某事,到了这个时间,你就自动会想起这件事来。

提示事件:是指你在一定的时间必须做某事,到了这个时间,你就自动会想起这件事来。

维持状态:指人们在做某一事时,能够使人一直做下去的力量。

禁止功能:指机体某个功能或行为可以被生物钟终止。

(是不是没想到这些事还是它在给你帮忙呢!)

生物钟发挥的大作用:

从细菌到哺乳动物的大多数生物都存在分子时钟,也就是生物钟,它的存在使生物的生理、生化、行为表现出以24小时为周期的节律性。

松果体更是"生物钟“的调控中心。由松果体分泌的褪黑激素受光照和黑暗的调节,因此,昼夜周期中光照与黑暗的周期性交替就会引起褪黑激素的分泌量相应地出现昼夜周期性变化。

新近发现,人体的智力“生物钟”以33为周期进行运转,情绪“生物钟”为28天,体力“生物钟”为23天。这三大生物钟的调拨也是由松果体来执行的。

因此,由生物体内源性生物钟所产生的昼夜节律是近年来生命科学的研究热点之一。

许多学者的研究指出,按照人的心理、智力和体力活动的生物节律,来安排一天、一周、一月、一年的作息制度,能提高工作效率和学习成绩,减轻疲劳,预防疾病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分享转发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QQ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朋友圈

分享到微信

科研动态--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