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级重点学科

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

“双一流”建设学科

学生天地
Community life

科普服务

菌上!我要消灭你!!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1-04  点击量:

幽门螺杆菌

英文名Helicobacter pylori,缩写Hp,是一种螺旋形、微厌氧、对生长条件要求十分苛刻的细菌。1983年首次从慢性活动性胃炎患者的胃黏膜活检组织中分离成功,是目前所知能够在人胃中生存的唯一微生物种类。它也是定植于人类胃黏膜的一种螺旋样杆菌,人是它的唯一宿主和传染源

幽门螺杆菌的危害是什么?

幽门螺杆菌病的不良预后是胃癌。

目前研究已经证实,幽门螺杆菌是消化性溃疡发生和治疗后复发的主要原因,它在十二指肠溃疡患者中检出率高达95%-100%,胃溃疡患者中的检出率在70%以上。

同时,幽门螺杆菌可以引起胃癌和胃黏膜相关淋巴组织淋巴瘤的发生,被世界卫生组织明确列为Ⅰ类致癌物。此外,幽门螺杆菌还与诸如缺铁性贫血、牙周病、皮肤病、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甚至看上去风马牛不相及的冠心病、高血压病等疾病的发病有密切的相关性。

影响范围

幽门螺杆菌是一种非常特殊的细菌,它在全世界自然人群的感染率超过50%,在我国各个地区感染幽门螺杆菌的概率有明显差异,平均感染率为59%,其中儿童的感染率平均为40%。

传播途径

口-口传播:共用餐具、水杯、胃-口传播:胃里反流到口腔、粪-口传播:随大便排出

传播形式

进食了被感染的水或食物、聚餐传播、接吻传播、母婴传播

预防方法

1.饭前便后洗手:洗手应着重清理手心、手背和指尖缝隙,不要给幽门螺杆菌机会。2.少刺激胃:少吃刺激性食物,少食多餐,不吸烟,不喝酒饮食,营养均衡,细嚼慢咽3.建议分餐:家里有感染患者应选择使用公筷,直至其完全治愈。4.禁止口对口喂食:一定要避免给孩子口对口喂食。5.食物要经过高温:幽门螺杆菌有个弱点,就是不耐热,水要烧开才能喝,肉要做熟才能吃,牛奶要消毒才能饮用。

分享转发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QQ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朋友圈

分享到微信

科研动态--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