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级重点学科

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

“双一流”建设学科

学生天地
Community life

科普服务

“皮肤微生态”,来了解一下吧!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1-04  点击量:

皮肤是我们人体最大的器官

它不仅保持着我们人体内环境的稳定

同时也参与我们的代谢过程

今天就来聊聊皮肤的微生态吧~

皮肤微生态:我们的皮肤是一座森林,而所谓的皮肤微生态指的是人体肌肤表面全部微生物(即细菌、真菌、病毒等)与皮肤表面的组织、细胞及各种分泌物、微环境等共同组成的生态系统。

皮肤表面的菌种:皮肤表面的菌种分为常驻菌和暂驻菌。

常驻菌是一群在健康皮肤上定居的微生物,包括葡萄球菌、棒状杆菌、丙酸杆菌、不动杆菌、马拉色菌、微球菌、肠杆菌及克雷伯杆菌等。

暂驻菌是指通过接触外界环境而获得的一类微生物,包括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链球菌及肠球菌等,它们是引起皮肤感染的主要病原菌。

微生态平衡的作用:

免疫作用

皮肤微生物尤其是过路菌中致病菌或条件致病菌作为自然存在的非特异性抗原,刺激机体的免疫系统,以增强机体一般免疫力。

营养作用

皮肤菌群为人类提供营养,可促进皮肤细胞生长,延缓皮肤老化和皱纹的产生。

自净作用

皮肤一些常住菌可产生抗细菌、抗真菌、抗病毒甚至抗癌的物质。

协助皮肤生理功能发挥

中和沾染皮肤的碱性物质,抑制细菌、真菌等致病微生物生长,对皮肤起保护作用。

微生态失衡

导致皮肤微生态失衡的因素有内源型和外源型两种。

外源型主要是外来菌的侵入竞争,使得常驻菌的数量大幅减少甚至消失,导致皮肤损伤

内源型主要来源于正常微生物群的比例失调、定位转移和二重感染,比如皮肤清洁不当,清洁过度或者清洁力度不够,外界环境(如紫外线等)的影响,刺激性产品(如激素、果酸)的不当使用,使用含添加剂化妆品辅助原料过多的化妆品等。

微生态失衡的影响

皮肤生态失衡会导致益生菌减少甚至消失,菌群失衡;皮肤抵抗力降低,易发炎、感染;皮肤异常敏感,反复长痘;皮肤屏障作用降低,易干燥、紧绷、发痒甚至水油失衡。

所以,保持我们的皮肤微生态平衡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不仅要控制好皮肤的清洁频率,还要寻找适合我们自身皮肤的护肤产品以降低化妆品堆积对皮肤生态的影响哦~

分享转发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QQ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朋友圈

分享到微信

科研动态--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