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级重点学科

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

“双一流”建设学科

学生天地
Community life

学工动态

【媒体生工】有趣又有料!培养皿上“开”出微生物之花

来源:交汇点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叶真发布时间 :2023-10-10  点击量:

【交汇点10月9日】以培养皿为画布,以接种环为画笔,用不同微生物作颜料,创作出一幅幅匠心独运、画风精美的微生物画。近日,江南大学承办的第二届“习酒杯”全国微生物绘画艺术大赛落下帷幕。来自108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500余位参赛者用微生物创作出一幅幅精美画片。

特等奖-《佳节轮转乐未央》-安庆师范大学

特等奖-《佳节轮转乐未央》-安庆师范大学

微生物无处不在,培养皿不过方寸,两者结合却可以装下整个世界。参赛者们有的让静态的培养皿盛下动态的鲤鱼,有的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动静结合,更有将建筑物构筑于平平的培养皿中却更显巍峨……选手们用自己的方式让微生物鲜活了起来,将科学之思与艺术之美的相互结合。

“创作之初正值夏末初秋,我们便想到了随之而来的七夕、中秋、重阳,以此传统佳节为题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这就是我们的灵感来源。”特等奖作品《佳节轮转乐未央》获得者、安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专业2021级本科生蔡雨姗介绍了他们的“作画”构思,“中秋图绘制中我们用笔蘸取白酵母、红酵母画兔子和祥云,用土壤中分离的橙色菌种画月亮、月饼和桂花,用空气中分离的黑色菌种画桂花的枝干部分……”

一等奖-《诗与酒》-江南大学

一等奖-《诗与酒》-江南大学

一等奖-《四方神兽》-四川轻化工大学

一等奖-《四方神兽》-四川轻化工大学

一等奖-华中农业大学-《文人四艺》

一等奖-华中农业大学-《文人四艺》

来自四川轻化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的一等奖获奖作品将传统的四方神兽造型与现代微生物培养技术相融合,以汉代瓦当的构图形式为蓝本在培养基上创作出青龙、白虎、朱雀和玄武四大神兽图案,体现中国四神文化内涵。

酿酒酵母、米曲霉、沼泽考克氏菌……各式各样的菌种经微生物分离、培养等无菌操作技术后“跃然纸上”,成为色彩丰富的颜料。

“通过这次大赛,我进一步掌握了大肠杆菌、葡萄球菌等十余种微生物的典型形态和生长特性。”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20级生物技术专业本科生冯鹏翊在决赛答辩上介绍着他所选用的细菌。用微生物作画,不仅要熟谙各类菌株的外貌特征和生长条件,更要有一双见微知著的眼睛,透过稀薄的菌液,看到未来的菌群。二等奖作品《与君共饮 与君共赢》获得者、重庆师范大学2022级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研究生李清感慨,微生物培养着实不易,因为前期操作不当我们的作品经历了菌种退化、染菌、色彩不均匀等一系列问题,前前后后创作了三版才成功。

二等奖-《好酒知时节》-四川轻化工大学

二等奖-《好酒知时节》-四川轻化工大学

二等奖-《鱼跃龙门》-天津科技大学

二等奖-《鱼跃龙门》-天津科技大学

二等奖-《与君共饮,与君共赢》-重庆师范大学

二等奖-《与君共饮,与君共赢》-重庆师范大学

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的不少参赛选手以“酒”为题,围绕酿酒、藏酒、品酒、咏酒等主题,创作出《诗与酒》《红军征途的香醇奇迹》《品酒之道》等极具学科特色的作品。其中,来自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的一等奖作品《诗与酒》采用连环画的方式将酒文化与诗歌文化一并呈现,动静结合,画面表现力别具一格。


本文来源于:交汇点新闻

原文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0/78R6ExkonY8W8zSh/1&app=


分享转发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QQ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朋友圈

分享到微信

科研动态--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