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级重点学科

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

“双一流”建设学科

学生天地
Community life

学工动态

步履不停!生物工程学院举行2023年“实践归来话成长”信仰公开课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文:张照轩 韩俊 图:邓伊琦、刘武阳、王玥涵 审核:林丹发布时间 :2023-10-27  点击量:

2023年暑假,生物工程学院围绕“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主题组织600余名师生、200余支实践团奔赴各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同学们走进社会,躬耕实践,将社会观察、知识积累、实践思考转化为推动自身成长成才的丰富营养。实践典型事迹获地方政府表扬信,获中国网、学习强国、中国青年网等各级各类媒体报道,实践项目获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江苏省选拔赛三等奖,营造了良好的实践氛围。

10月26日晚,生物工程学院在一教1A410开展“实践归来话成长”信仰公开课暨优秀社会实践团队评选会。生物工程学院分团委书记周春江,学工办副主任陆燊佳,辅导员宋大有、韩俊、刘洛君等担任本次活动评委,学院2023级本科生全员参加,新生“实践第一课”实现100%全覆盖

让青春在实践中闪光

突出特色,服务乡村振兴。“浙里江山”社会实践团围绕“千万工程”经验,结合江山村及其周边村镇发展现状和困境,实施教育关爱、产业振兴调研等领域项目,帮助发展乡村产业,讲好共同富裕故事。“青马班第五组”实地调研阳山水蜜桃发展现状以及第二、三产业之间的相互关系。“鼋梦jiangnan”团队成员实地走访下姜村乡村振兴展示馆、农业现代园等地,沉浸式体验当地手工技艺。

躬耕实践,在调研中增进认知。在专业教师和实践指导老师带队下,“黔行赤迹”实践团沿途走访学习了珍酒、董酒等著名企业以及中国酒文化城等文旅融合的典型示范点,团队形成调研报告3万余字。“生生不锡”团队成员以“一刻钟生活圈”为调研对象,深度访谈无锡当地多家社区群众,整理合理建议,形成有效数据。“酒香悠杭”团队在浙江绍兴国家黄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详细了解绍兴黄酒的酿造环境和制酒工序。

讲好故事,传播时代声音。本次社会实践,各团队积极发力,形成高质量社会实践视频、宣传绘图、各级各类新闻报道等。其中,“黔行赤迹”实践团围绕“古法酿造工艺”创作出平板菌系列宣传图,使得社会实践宣传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现场答辩环节,各实践团生动活泼地展示了团队的实践过程、实践成果与体会感悟。

经过激烈角逐,“黔行赤迹”实践团荣获优秀团队一等奖,“浙里江山”实践团、“鼋梦jiangnan”实践团荣获优秀团队二等奖,“酒香悠杭”实践团、“生生不锡”实践团、“青马班第五组”实践团荣获优秀团队三等奖。现场嘉宾为获奖集体颁发证书。

把“小我”融入“大我”

评选会上,酿造微生物学与应用酶学研究室党支部书记余杨青带来实践故事分享。她讲到,每一次社会实践都有新的成长,真真切切地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增长了才干。随后,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李卓凡以“青春作笔,足迹为尺”为主题进行分享。他将家乡的沃野、祖国的山河作为躬身实践的课堂和力行使命的舞台,多次前往贵州、山西、浙江等地开展社会实践,一步一印留下“奔跑印记”。

活动最后,周春江进行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各团队的精心组织和有效实施,也分享了他对社会实践的一些感想。他认为,实践过程中至关重要的是团结协作,在此基础上方能开展有效实践,他也为同学们能够通过实践获得成长表示祝贺,同时也希望学院良好的实践模式和氛围能够得到传承,并鼓励同学们身体力行投入实践浪潮,在实践课堂上厚植家国情怀、了解国情民情、增长知识才干。

实践育人是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的一个重要环节,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生物工程学院将继续引领青年学生真正落实用脚步丈量大好河山、用内心感受时代脉搏的实践精神,引导同学们上好行走的“大思政课”,用实践绘就最美青春。

活动现场

余杨青分享

李卓凡分享

周春江发言

合影

分享转发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QQ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朋友圈

分享到微信

科研动态--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