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级重点学科

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

“双一流”建设学科

学生天地
Community life

学工动态

生物工程学院携手无锡市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开展“红领巾上高校”研学活动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文:顾楷,图:马宇点 审核:林丹发布时间 :2023-11-01  点击量:

10月28日下午,生物工程学院与无锡市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共同开展“红领巾上高校”研学活动,来自无锡市各中小学的30多名少先队员走进学院,邂逅“微”美世界,开启一段神奇的科学之旅。

活动伊始,少先队员们在辅导员张同舟老师的带领下参观学院,在门厅“发酵工程师的摇篮”学科发展历程展前,回顾了学院学科发展的沧桑峥嵘与薪火相传。通过走入“光影走廊”,了解学院深厚的文化积淀、强劲的师资队伍、突出的科研成果、杰出的优秀校友、丰富的校园活动,鼓励小朋友们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努力发酵自己的少年梦。

随后,全国高校首批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食品合成生物学与生物制造团队党支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酿造微生物学与应用酶学研究室党支部的党员们开讲“科普小课堂”,围绕“微生物的世界”“走进科学的色彩”等主题,以病毒为切入点,结合日常生活中的现象,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小朋友们介绍了什么是微生物、生活中的微生物等知识。课堂上,小朋友们聚精会神、认真思考、积极互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紧接着,在生物工程学院实验教学平台、食品发酵国家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支部党员为小朋友精心设计了“酵母吹气球”“细胞的质壁分离观察”两个动手小实验。看到瓶子上的气球被酵母菌吹大,用显微镜观察到细胞中小小的“气泡”从大逐渐变小,然后又从小变大的有趣现象,小朋友们惊叹连连,对这五彩斑斓的微观世界痴迷不已,充分体验了微生物世界的奇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作为一流学科建设单位,生物工程学院将持续引导青年师生在完成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科研工作的同时,积极投身公众科普宣传,提供全面科普服务,让崇尚科学引领新时代。

张同舟介绍学院

科普讲座现场

“酵母吹气球”小实验

“细胞的质壁分离观察”小实验(一)

“细胞的质壁分离观察”小实验(二)

分享转发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QQ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朋友圈

分享到微信

科研动态--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