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级重点学科

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

“双一流”建设学科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2020年生物工程学院教授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   文/图:王能文;审核:许正宏发布时间 :2020-11-23  点击量:

1120日,2020年生物工程学院教授会议顺利召开。活动围绕“带队伍、谋大势、建能力、求发展”的思想主题,展开了一系列工作报告和研讨。学院40余位教授及党政班子参会,会议由院长许正宏主持。

会议首先由五位分管副院长分别就条块工作进行交流介绍。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周云龙作《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及就业工作》专题报告,他重点就学院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作了深入剖析,并通过实际案例呼吁研究生导师与学工教师一道群防群控、群策群力,形成合力,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副院长丁重阳作《基于软科排名的我院学科发展分析与思考》专题报告,通过大量的数据收集与分析,进一步明确学科目前的优势与短板,并引发如何更好支撑两个一级学科高质量发展的思考。副院长陈献忠就本科教育的几项主要抓手、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解读、本科教学工作开展情况等方面作了自上而下的梳理,并就推动教学工作进行了思考与总结。副院长聂尧作研究生及国际交流工作报告,他通过对招生培养工作、质量建设与学位工作等情况的横向、纵向对比,分析了目前的工作现状与形势,并提出了进一步发展举措。副院长刘延峰围绕“聚焦、系统、创新、落地”的科研发展思路对近期科研工作的要点进行了梳理,并对新一轮任期科研指标的下达进行了工作说明。

会议期间,与会教授分成三组,围绕学院未来学科布局、青年教师培养、科研指标等问题进行分组讨论。教授们开诚布公、畅所欲言。三个小组召集人李江华、周哲敏、王栋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并向大会做了汇报交流发言。

在各组召集人发言后,许正宏指出,回顾发酵历史,生物工程学院仍然应当坚持面向生命科学前沿,立足生物工程产业,建设国际一流学科及人才培养高地,持续保持发酵工程领先地位,引领轻工技术与工程、生物工程学科发展的发展愿景,探索与微生物相关的生命科学前沿,深耕发酵工程品牌效应,在跑好上一代人传递的接力棒,建设轻工技术与工程一流学科的同时,寻求跨学科、学院的交叉融合,努力开拓第二个一级学科的发展空间。

他强调,学院将继续完善以团队建设为核心的发展模式,围绕六大科研方向均衡发展目标进行学科布局,继续高度融入产业发展,不断加深行业领域的生工烙印,做好江南特色,追求世界一流。他希望各位教授加强使命担当,充分运用好青年教师资源;同时也要给青年教师压担子,避免“未富先衰”的思想;珍惜拥有的学生资源,尽心尽力地培养学生、关心学生,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

最后,党委书记王维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本次教授会议的意义。学院学科的健康发展倡导且依赖更多的教授关心、走入、参与我们的公共生活,设计我们的“众人之事”。“教授治学”是大学智慧的象征,也是大学区别与政府、企事业单位的重要特征。“教授治学”的有效运转才是大学旺盛生命力的根本基石。全体教授围绕学科布局、青年教师发展、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学院未来发展有着战略研判意义,学院将汇聚教授智囊,真正地运用好教授会议、教授学术年会、教授委员会等平台机构,进一步形成部署方案,出台落实措施,带好“三支队伍”,在发展中、实践中解决“双一流”学科建设中的问题。

生物工程学院教授会议每年召开一次,迄今已俞十届。本次会议促进了教授们对于学院、学科各项工作发展现状的了解,增进了各科研团队之间的沟通与合作,凝聚了未来发展动力,有效助推“双一流”学科建设。

会议现场

分管工作汇报

分组讨论

代表发言

学院领导致辞

合影

 

 

 

分享转发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QQ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朋友圈

分享到微信

科研动态--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