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级重点学科

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

“双一流”建设学科

学院新闻

图片新闻

2021第五届中国白酒(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文图:唐柯 审核:周云龙发布时间 :2021-12-06  点击量:

12月6日,2021第五届中国白酒(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安徽合肥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酒业协会指导,江南大学主办,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本次会议主题是白酒的“国际化”、“智能化”及“优质化”,会议主要任务是进一步推动我国白酒行业动能转换、转型升级,加强白酒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的推广应用,提升我国白酒的国际化、现代化水平。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副秘书长杜小威与来自江南大学、复旦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四川轻化工大学、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四川省农业科学院等国内著名高校、科研单位以及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公司、劲牌有限公司等白酒龙头企业共计60余家单位的领导、专家近200人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

大会由开幕式、主题演讲、专题研讨等活动组成。开幕式由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杜小威主持。中国酒业协会宋书玉理事长致辞中提出中国白酒是中华传统文化和科技传承的载体,而进一步提升白酒品质,提高生产的效率,带动消费的国际化和年轻化,都需要在传承的基础上进一步依靠科技力量。白酒学术研讨会则搭建了一个很好的院校和企业合作平台,有效促进了学术界与企业界的深度交流。在全行业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不断积极探索的过程中,白酒行业必将取得日新月异的发展。江南大学副校长徐岩教授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白酒行业也进入到比往任何时候更加重视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高质量发展有更高的要求,即品质高质量、品牌高质量。因此,高质量的科技创新成为白酒行业高质量发展赋能显得更为重要。探讨国内外白酒科技前沿动态与最新进展,因此邀请到国内大专院校、科研机构一线研究专家、龙头企业的国家研究平台的技术专家,以及化学、微生物学和工程学的国际大家分享最新研究成果,相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推动中国白酒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工作实现新的跨越。

大会论坛上,中国酒业协会宋书玉理事长、江南大学徐岩教授分别就科技创新推动中国白酒“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与微生态发酵技术与白酒品质调控进行主题报告。宋书玉理事长首先回顾了“十三五”期间中国白酒行业取得的丰硕成果,进一步具体分析了“十四五”期间白酒产业在新的发展时期新的机遇和挑战。徐岩教授在大会上系统阐述了白酒“微生态发酵技术”,并对该技术的核心内涵与白酒的品质调控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周庆伍总经理则从对中国白酒品质表达的国际化角度进行精彩报告。本次研讨会还特邀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Michael Qian教授、美国莫奈尔化学感官中心PeihuaJiang教授、法国国家农业科学院Thierry Thomas-Danguin教授、荷兰瓦格宁根大学Rene Wijffels教授分别就酒中挥发性含硫化合物研究的机遇与挑战、人体味觉感知的生物学基础、多感官感知在食品品质设计中的应用和微生物固态发酵工程学理论与应用作主题演讲。随后四川轻化工大学副校长罗惠波教授、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莉等近20位专家学者将围绕“白酒国际化”“白酒智能化”及“白酒优质化”三大专题做精彩报告。与会专家及各界代表们积极提问,展开学术交流和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充分发挥了江南大学等高校、科研单位在科学技术上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了白酒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促进了学术界与企业界的沟通、交流。本次研讨会必将对我国白酒的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从而为实现白酒的国际化、智能化和优质化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大会会场

中国酒业协会宋书玉理事长做精彩报告

江南大学副校长徐岩教授做精彩报告

安徽古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梁金辉致欢迎词

合影

分享转发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QQ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朋友圈

分享到微信

科研动态--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