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级重点学科

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

“双一流”建设学科

学院新闻

图片新闻

喜报!“生物系统与生物加工”教师团队申获“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生物工程学院发布时间 :2022-02-21  点击量: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认定结果,“生物系统与生物加工”教师团队成功入选。

团队以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坚教授为负责人,团队3代19位教师,历经36年的努力,长期致力于发酵工程领域人才培养与科研创新。注重树立学生“祖国至上、人民为先、事业为重”的人生观,培养了一批具有浓厚家国情怀的发酵工程及相关学科领域突出成就工程科技人才。建立了发酵微生物选育和发酵过程优化、功能食品生物加工等核心技术,实施了技术的工程化应用,保障了我国重要有机酸、功能糖等发酵技术国际领先。

(一)立志“大先生”,言传更身教,塑造学生价值观

团队所在学院是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团队教师立志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典范。通过发酵工程课程讲解,回顾我国学科发展历史,勉励学生难迎难而上,扎根发酵产业一线。强化课程思政教育建设,将研究生党支部建在研究团队,培养学生“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第一志愿”的价值观和择业观。团队研究生党支部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获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赛铜奖,获2018年全国高等学校首批“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由团队毕业生和教师出资成立了以伦世仪院士命名的“伦世仪教育基金”,支持江南大学优秀学生以及国内发酵工程领域优秀青年学者,为实现发酵工业强国梦贡献力量。

(二)夯实“硬课程”,优化培养方式,提升学生创新能力

加强发酵工程领域核心本科课程与教材建设,入选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和精品课程教材。承担或参与的“‘三融合二递进’轻工食品类本科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等成果分获2018、2009、2005和1997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排名1、1、5、5);教师团队获全国第一个“发酵工程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江苏省高等学校优秀教学团队和江苏省首届“十佳研究生导师团队”。围绕高质量工程科技创新人才特点,研究生课题设立全面从企业中来、成果实施回到企业中去。近三年,以研究生为第一作者在领域权威期刊发表论文80篇,参与申请专利168项(含国际专利15项)。

(三)钻研“卡脖子”,团队协同攻关,创新发酵工程技术

面向国家及行业重大战略需求,重点突破,协同攻关。团队构建了“以高产量、高转化率和高生产强度为目标的发酵过程优化技术”,实现了食品添加剂和化妆品原料的高效发酵制备;创制了“棉织物染整前处理关键酶制剂的发酵生产和应用技术”,为染整工业节能减排创造了重要条件;研发实施了“酮酸发酵法制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使我国成为第一个工业生产所有中心代谢途径有机酸的国家。团队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2015、2012)、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06)、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产业创新)1项(2013)、中国专利金奖1项(2014)。

(四)融入“企业链”,促进就业创业,升级智库技术服务

团队坚持以产业化为导向开展工程研究,已与近80家企业进行技术转让与合作,覆盖全国20余个省、自治区。团队与全球第三大柠檬酸发酵公司(江苏国信能源有限公司)建立联合研究中心,开发了新一代柠檬酸绿色智能发酵技术,为我国柠檬酸技术全球领先做出了重要贡献。团队与贵州茅台、光明乳业等6家“中国二十大百年老字号”企业合作,促进毕业生就业推荐和创业支撑,助力传统发酵产业高质量技术发展与人才储备。团队6项功能营养品生物制造技术转让企业经费超过千万/项,助推我国成为氨糖等功能营养品最大生产国和技术输出国。合作企业山东润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于2018年被国家工信部评为“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相关成果助力“蔚蓝生物”和“华熙生物”于2019年成功上市。

(五)形成“共同体”,秉承持续发展,凝聚一流人才合力

团队加强老中青传帮带机制,骨干成员19人,含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教育部人才项目入选者1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教学名师1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教育部青年人才项目入选者2人。团队培养的毕业生广泛分布于高校及科研院所、政府事业机构和国内外企业,55人成为教授、研究员,2名成为中国工程院院士、3名国家杰青获得者、5名教育部人才项目入选者,获得发酵工程领域唯一的2篇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培养出包括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等一批毕业生成为行业龙头企业的重要技术骨干。团队2名教师获“全国优秀教师”,1名教师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江苏省创新团队、江苏省科教系统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团队部分教师合影

伦世仪院士与陈坚院士合影

团队负责人陈坚院士指导学生

分享转发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QQ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朋友圈

分享到微信

科研动态--
手机版